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6 08:39: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初心不改,激流勇进

2020年

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回望过去的这一年,长乐区勇立时代潮头,不畏挑战、把握机遇,着力育新机、谱新篇。“五个一批”第三季度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1月~11月“一抓一促”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

  加快推动新时代新长乐之歌早已奏响,奋斗的音符处处激荡:全域滨海建设全面推进,如火如荼,助推产城融合;传统行业升级,高新技术产业落地,产业发展涌动澎湃动能;民生配套建设向高水平推进,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人民幸福感、满足感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硕果累累,社会发展成果惠及乡村,乡村振兴之音掷地有声……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图为坐落于福州滨海新城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林成熹/摄

  滨海新城全面推进

  一年来,长乐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滨海新城建设,一座现代化国际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在滨海新城,每天有500多台塔吊和桩基同时作业,演奏建设的交响曲;1万多名建设者铆足干劲,描绘奋斗的画卷。

  新城强筋健骨,英姿气势如虹。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项目纷纷落地,东海之滨动能澎湃,生机盎然。

  新城产业项目建设的步伐加快,产业持续壮大。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一期、电信东南信息园、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贝瑞和康一期等11个产业项目竣工,滨海信息产业园一期、中电数据、均和云谷等69个项目集中开工。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乐分会场上,总投资499亿元的卫星互联网、天津大学产学研等49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228国道长乐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路堤结合工程(228国道长乐公路)近日正式通车

  新城城市基础配套更加完善,“肌体”日益健全。海陆空交通携手共进,机场二期启动建设,福平铁路通车运营,地铁6号线长乐段进入调试,城际铁路F1全线开工,国道G228长乐公路、文松路提升改造等8个道路工程建成通车,三营澳路桥完成主体工程;科教文卫齐头并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州滨海实验幼儿园、长师附小滨海校区、东湖湿地公园一期等16个项目竣工投用,天津大学福州校区、CBD输配环工程、沿海防护林二期等21个项目进展顺利。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效果图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京东项目现场

  在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建设同样风生水起。目前,物流园、安置房、道路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京东一号福州长乐物流园3栋仓库全部投用;中国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一期竣工验收;骏鹏智造、阿石创光电、网龙天集等39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鹏程路二期改造、文鹤路马山段等通车;空港医院建成,文鹤中路、仙昙北路、龙翔小区和棋山花园安置房、临空医院等25个项目加快建设……

  建设加速度,助力临空经济区“腾飞”,去年底,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复。

  在长乐区的全力助推下,滨海新城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向前,各方面事业全面铺开,“东进南下 福州向海”的蓝图正成为现实。

  产业发展动能澎湃

  一年来,长乐区在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福建银河骏鹏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

  截至目前,近200家工业企业接入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骏鹏智造、景丰科技等5个智能化工厂已打造完毕;恒申合纤、雪人制冷等8个数字化示范车间成型。

  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翅膀,实体经济持续做大做强。大东海、恒申集团、永荣控股3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金纶高纤等4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长源纺织等5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除此之外,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26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9亿元,商贸服务业企业限下(规下)转限上(规上)53家,京东、菜鸟等电商物流开始运营。平台经济健康发展,23家平台企业(项目)纳统销售额突破300亿元。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京东物流园效果图

  高新技术企业也为产业增添活力。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24家,获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3个,列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6家;华渔教育科技、网龙普天教育科技分别入选省级数字领域“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新认定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4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院士工作站1个,“5G+智慧教育应用示范”等4个项目入选省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

  产业涌动的澎湃动能,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加快长乐产城融合的步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民生配套日益完善

  一年来,长乐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绽放幸福之花,城市基础配套日益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焕发勃勃生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教育事业有序推进。建成长师附小滨海校区、漳港中心小学龙峰校区等;首占大名城幼儿园、文武砂中学、松下大祉小学等32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竣工投用;成立区教育发展促进会,募集社会资金用于奖教奖学、助教助学。

  医疗卫生短板加快补齐。古槐中心卫生院新院建成投用,空港医院、松下卫生院公卫大楼竣工,区人民医院和湖南、罗联卫生院新院主体结构封顶,文武砂卫生院、江田中心卫生院启动建设。237家村卫生所全面开通医保“村村通”,18个镇街全部完成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猴屿乡获评国家级卫生乡镇。长乐区获评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养老服务不断健全。启动1.2万人农村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建成梅花镇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照料中心、文武砂东湖社区养老服务站和25个农村幸福院,椿萱乐老年公寓一期竣工,文福苑老年公寓加快建设。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南山无障碍栈道夜景效果图

  城市“颜值”持续提升。南山生态公园二期、洞江湖公园一期建成投用,牛山公园、南山公园栈道工程启动建设;营前瀛洲、航城江莲片区改造基本完成,检察院宿舍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机场高速沿线景观高标准品质提升共424个项目完成投资8.74亿元。

  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长福高速、长平高速顺利通车,道庆洲过江通道跨江主桥合龙,东南快速通道万新路复线段建成,完成西洋南路、郑和路、兴贤路等交通治堵改造工程……

  幸福的芬芳弥漫着整座城,生活越发高质量,群众洋溢幸福笑容。

  乡村振兴加快推进

  一年来,长乐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在全区范围内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围绕“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三方面内容,奏响了乡村振兴曲,加快建设幸福之城。经过建设提升,全区200多个村庄刷出了颜值新高度,留住了乡愁记忆,带来了人气。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古槐镇青山村龙眼产业不断壮大,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五竹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借助生态优势,描绘优美田园风景画,家乡蝶变,华侨归来;湖南镇鹏谢村通过修缮古厝,增强了历史文化底蕴……

  由点及面,全区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深入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投入1.5亿元新建21个、再提升24个美丽乡村,新改建公厕53座,整治农房1750栋,梅花镇、江田南阳村省级“十镇百村”项目有序推进,营前长安村获评省级美丽休闲乡村、福州十大魅力乡村。

长乐:育新机谱新篇 奏响新时代新城建设之歌

  “两违”整治持续开展,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两违”综合治理处置面积181.67万平方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强力推动,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270亩、闲置土地182亩。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排查房屋54.16万栋,整治隐患4016宗并通过验收。

  公路饮水建设稳步进行,村民出行更便利,饮水更安全。农村公路建设持续提升,完成农村公路示范提升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89公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启动松下镇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完成江田、金峰等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5个。

  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长乐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责任担当,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元年,长乐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新时代新长乐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