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8 17:09: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回首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共克时艰战疫情,恪尽职守勇担当,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滨海新城加速崛起,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城乡区域协调性增强,人民生活质量普遍提高,谱写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长乐新篇章。本报分2期推出我区各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两会特别报道《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洋屿村景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首占镇全景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十洋社区美景小区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莲柄港鹤上镇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将军山公园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古槐全景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附近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洞江营前前段

全力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

滨海新城

  ● 吴航街道

  争先创优建设长乐“新都市客厅”

  2020年以来,吴航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截至去年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3亿元。全面推动27个重点项目,发动“全员招商”,引进休闲观光旅游开发建设项目等,总投资达77.67亿。

  城市建设达到新水平。吴航街道倾力打造长乐独具特色的游客迎宾口和新都市客厅,东关片区旧改初具成效,征迁治堵工程顺利推进,改善提升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实现颜值品质双提升。

  民生事业取得新提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健全养老服务。

  砥砺奋进正当时,吹奏凯歌新征程。街道将弘扬“当先锋打头阵争先创优”的精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 航城街道

  主动作为 勇挑发展重任

  始终保持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勇挑发展重任,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经济健康发展,筑牢发展根基。把经济运行作为重中之重,在“当先锋打头阵、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中,在前三季度小组排名中,分别获得第一、第三、第二名。

  加大隐患攻坚力度,筑牢稳定防线。落实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拳拆除违建,加强坟墓整治,做到一经发现立即制止。

  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筑牢幸福基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在“美丽长乐”大行动巩固提升阶段中总排名全区第二,其中洋屿村位列全区示范村第一名。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在四个社区以及两个试点村开启垃圾分类试点。

  ● 营前街道

  夙兴夜寐绘蓝图 精益求精促发展

  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坚持项目化推进,夙兴夜寐干、加班加点干、精益求精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重点工程全面加速,城市能级稳步提升。加快瀛洲片区旧改,完成洞江湖公园一期工程,协调推进国道G316营前段、道庆洲大桥、福平铁路、滨海快线F1线、地铁6号线等重要路网建设,融入“三个福州”建设。

  宜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振兴卓有成效。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亮眼成绩,结合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河湖长制、垃圾分类、裸房整治等,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完成农村饮用水改造工程、污水管网建设,协调三馆三中心、六中征地,推进马头公墓建设、农贸市场搬迁等,抓好矛盾化解、贫困帮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 首占镇

  新区加速绘新卷 乡村蝶变展新颜

  首占新区是我区城市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滨海新城与洞江湖融合发展区的重要连接点。

  在过去的一年里,首占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区域发展、交通先行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协调推进G316国道、F1滨海快线、福平铁路下穿路网等多条道路建设,福平铁路长乐站也已正式投入使用。

  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首占镇的经济发展也得到了质的提升,名城二期、中南樾庭等多个楼盘小区落地建成,夜色经济也被“点亮”。首占镇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及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水平,让棚户区“蝶变”成为一片兴盛繁荣之地。同时,还出版长乐首部挖掘乡村史料的系列村志《首占风华》,为首占群众留住了宝贵的乡音乡愁。

  ● 鹤上镇

  规划建设再升级 打造商贸新中心

  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协调推进城际铁路F1线、地铁6号线、京峡路、福海路、滨海新城高速公路、岱岭隧道等重要路网建设,完成污水管网建设,积极推动远航水厂建设,全面融入滨海新城和洞江湖融合发展区建设。

  城市建设品质升级。加快鹤京片区、岱岭片区规划提升,加大鹤上商贸物流园区、德诚黄金文化创意产业园、福州地铁智慧园招商步伐,在喜盈门、红星美凯龙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加快居然之家投入使用,持续聚集人气,全力打造业态多元、人群聚集的长乐商贸新中心。

  乡村振兴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河湖长制、垃圾分类、裸房整治等各项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 古槐镇

  完善产业结构 提升幸福指数

  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砥砺奋进,负重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取得重要进展。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为传统农业插上数字翅膀,智慧农业蓬勃发展。坚定不移抓项目、促发展,招商、工业互联网技改任务均超额完成。平台经济、休闲旅游产业业态日趋成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逐步形成。

  城镇建设有序推进。古槐镇中心卫生院新院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群众医疗就诊条件实现跨越提升。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滨海快线F1、国道G316线等重点项目征迁工作进展顺利。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疫情防控坚决有力,平安建设持续深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保障精准到位,医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卓有成效,青山龙眼、屿北生态等特色品牌效应显著,群众幸福指数攀升。

  ● 文武砂镇

  全面助力新城 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文武砂镇以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福州滨海新城,加快推进新时代新文武砂建设,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滨海新城建设持续发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围绕滨海新城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持续推进和谐征迁,全年征交地约5200亩,房屋征迁近20万平方米,其中福海路项目征迁7天完成总签约任务93%,再创滨海新速度;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企业注册总数量突破550家,注册总资本近480亿元。

  经济平稳运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全方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顺利推进,全年开工45项,竣工22项,“双百双千”项目全面达到增产目标,达华卫星互联网、博思人工智能、均和云谷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落地。

  加快城市化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雏形初见。地铁6号线、文松路、228国道等大交通框架基本形成,东湖湿地公园、漳江河、体育公园等生态景观项目陆续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长师附小滨海校区、滨海新城第一幼儿园等民生配套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文武砂撤镇设街道工作有序推进,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

  ● 梅花镇

  突显生态优势 建设幸福宜居城

  2020年,梅花镇围绕建设“低碳、休闲、养生互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渔镇”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地以绿色生态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发展新篇章。

  基础服务设施日益完善。梅花将军山公园投入1000万元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长2.5公里宽4.5米的健身环道(白改黑)及4处景点,新建1.2公里的木栈道及5处景点,建成全区“数一数二”的乡镇公园,成为群众全新“网红打卡点”。

  古厝保护工作成效初显。以梅花镇入选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为契机,发掘梅花文化内涵、展示梅花渔镇魅力。投入2100万元对梅花古城进行保护修缮,着力恢复梅花古城历史韵味,唤醒“古城”记忆,守住“乡愁”底色,不断提升“梅花古镇”知名度。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每年投入260万元继续实行全镇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进行全天候保洁,实现垃圾“日常日清”,镇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 潭头镇

  生态与产业相结合 书写振奋答卷

  2020年,潭头镇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打造“品牌”“宜居”“文明”“善治”“幸福”的新潭头。

  注入“强心剂”,打通交通动脉。潭头镇全面完成总投资2.18亿元的金福路及201省道文浮路潭头段改造项目征迁工作,打通潭头经济动脉,为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入“旅游+”,产业融合见效。以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为亮点,突出地缘优势,充分结合潭头渔港建设,改造完成湿地滨水广场及201省道至湿地博物馆道路绿化景观项目,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创建文明村,增强幸福感。创建全国、省、市、区各级文明村,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保物件的保护提升,发挥综合文化站主阵地作用,完成高级版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潭头镇将以“闯创”的劲头、“实干”的作风,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吴航乡情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