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8 09:01: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区工业产值约占福州市三分之一,其中70%以上来自纺织产业。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长乐纺织产业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全区规上纺织企业实现产值2143.61亿元,同比增长5.6%,成为我省乃至我国县域少有的规模突破2100亿元的大产业集群。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2020年,正是在优势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长乐发展再迈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分别突破1000亿元、80亿元、50亿元大关。

  从年初的订单减少,生产和出口下降、开机率不足,到年底的逆风而上,长乐纺织产业为何能触底反弹?

  在这背后,虽有国外因疫情影响开工不足带来的订单转移因素,但更重要的是苦练内功带来的产业韧劲:以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提高生产效率;以龙头企业带动补链壮链强链,提升行业竞争力;以优质服务引项目,培育集群发展新优势。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说——

  “我们将‘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作为产业发展重中之重,全面开展‘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服务企业系列活动,通过培育千亿级纺织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企业落地,以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助力纺织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龙头引领:培育强劲产业链

  走进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的办公室,一张醒目的照片引人关注。照片题头为:“2020新申态”恒申控股集团务虚会议“。这次会议召开于8月28日,之后的三个月,我终生难忘。”他说。

  约三个月后的11月23日,恒申“放大招”——携手全球15家重要合作伙伴,与福州市长乐区、连江县签订10个重点产业项目组团投资协议,总投资达160亿元,项目涉及电子级化学品/特种气体、改性工程新材料、环保再生等多个领域。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一方面,创业近40年的恒申集团,已经成长为在全球率先完成锦纶6产业链完整布局的行业龙头;另一方面,疫情给纺织行业带来订单减少、开机率下降等不利影响,很多企业处于收缩期。

  恒申为何要逆势而进?

  “危与机并存,每一次危机,都是整合资源、提升产业链的机遇。”陈建龙说,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旗下有200多家企业、8000多种产品,但都是围绕产业链裂变出来的。恒申此次签约,就是对标巴斯夫,通过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恒申”的裂变。“我们将坚守实业,不断延链、壮链,把各种生产要素‘吃干榨尽’,做深做透,壮大产业集群。”他说。

  对区域经济发展而言,当产业链足够长、足够强,不仅能从容应对疫情等突如其来的市场风险,而且可以逆势而上,以竞争优势拓展更大市场。以恒申为例,去年1—8月,其产值就已实现同比8.7%的增长。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因此,长乐区对以恒申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大力扶持,实施“百亿工程”,鼓励锦江科技、金纶高纤、凯邦锦纶等龙头企业加快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按照产业链条分布,长乐纺织产业又分为化纤、棉纺、针织、染整、服装等细分行业。其中,化纤在纺织产业总产值中占比最高。目前,化纤业正在大步前进向上游延伸产业链,从而得以快步走出疫情影响,秋冬订单量增加,开机率也恢复正常水平。

  数字赋能:打造高价值集群

  纺织属于传统产业,长乐区纺织产业又是从“草根经济”起步,然而,当你走进一家家智能工厂,“高大上”的评价往往脱口而出。

  在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一块巨型屏幕上自动闪烁着实时更新的各项生产数据:“前纺车间开台率100%,后纺车间开台率100%……”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2019年,我们启动了工业互联网项目,打通生产各环节数据,将指挥中心与车间无缝对接,实现了对生产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管控。”凯邦锦纶总经办主任朱书成介绍,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设备故障率下降30%、制造综合效率提高15%,生产效率大幅跃升。

  目前,凯邦锦纶科技年产值达到50亿元,上马工业互联网项目后,凯邦锦纶科技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年产4万吨高性能锦纶丝项目,向年产值200亿元的目标奋进。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2019年以来,长乐区结合“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以及自身数字经济突出优势,开展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专项行动,实施新型智能化技改,力争让纺织产业的价值、含金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长乐区委区政府的引路方向与纺织企业的发展志向不谋而合。以凯邦锦纶科技为代表,近两年,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长乐纺织产业的“大合唱”。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一批先进的智能化车间,在长乐遍地开花:景丰科技20万吨的智能化纺丝产能车间及配套仓库,节约了四分之三的建设用地;长源纺织的“功能性多组分混纺纱线智能化生产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

  据统计,2019年以来,长乐区已有20家企业22个项目申请省及福州市技改基金贷款27.37亿元,已获得审批通过的约15亿元,充分彰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

长乐纺织业:龙头引领逆势上扬

  在福州市计划进一步加快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长乐纺织产业集群被列为关键产业先行示范区。长乐区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以数字赋能加快纺织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服务增效:大抓产业促升级

  长乐纺织产业逆势而上的背后,政策扶持和优质服务不可或缺。在逆境时,政策扶持解难题;在上升时,优质服务增动力。

  去年4月,由于疫情带来的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等原因,不少纺织企业遇到库存压力大的难题。为此,长乐区专门出台政策,允许企业在厂区内临时搭盖设施作为仓储场所,及时为企业解决了难题。“上半年出货不畅,这项政策就是及时雨。到了10月份,库存全部清掉了,没有造成一点损失。”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此次疫情,国际市场会逐渐认可中国是世界上投资纺织产业性价比最高的地方。当长乐纺织产业凭借自身韧劲和国际市场环境逆势而起时,新一轮扶持政策、服务举措如期而至。

  去年12月18日,福州市召开规模空前的企业家大会,长乐区贯彻会议精神,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启动“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服务企业系列活动,全力打出服务发展的“组合拳”。

目前,长乐区已建立“一对一”结对挂钩企业机制,每个意向、在建、运营的龙头或潜力企业及项目,均安排一位处级以上干部作为“首席勤务员”挂钩对接,严格落实“311”工作制度,即一周联系沟通不少于一次、一个月实地走访不少于一次、一季度回访问效不少于一次,确保实时掌握并解决企业的问题和诉求。

同时,围绕行政审批、政策兑现、诉求办理等服务企业具体事项,制定“企业服务专窗制”“诉求一键直达制”“限时责任办结制”等11项工作机制,开展全要素、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倾力倾智、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近日,长乐区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启动包括党建引领、科教兴城、龙头扶引等在内的九大专项行动,梳理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攻坚路线图”,列出具体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等,实行挂图作战,效能跟进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计划推进。

政策暖风迎面吹

  纺织产业增动能

  “‘十四五’期间,恒申集团将力争实现产值破千亿、市值破千亿、营销破千亿,长乐区委区政府及时出台挂钩机制,增强了我们实现‘三个千亿’目标的信心。”陈建龙说。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