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省级优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出漂亮答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3 08:45: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如今,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吴航大地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然而,这每一帧精美画面的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位农村人居环境“守护者”的日夜辛勤付出。

省级优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出漂亮答卷

  日前 ,我区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通报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情况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突出,被评为优秀等次。

  建立组织考评制度

  融汇力量引领建设

  为全面对标滨海新城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我区统筹整合区人居办、乡村振兴办、美丽乡村办、“美丽长乐”大行动办等人员、资源,重点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省级优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出漂亮答卷

  同时,强化资金保障,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实行自筹资金奖励制度,并根据各建设村筹集的建设资金予以补助,对镇村自筹资金达到50万元但不超过100万元的,给予30万元奖励;对镇村自筹资金达到100万元的,给予50万元奖励。2018年47个美丽乡村自筹资金超过3000万元,区级财政共下拨26个村奖励资金1040万元。

  此外,我区还建立考评奖励制度,开展区级考评,分别评出新建村第一名(1名)、第二名(2名)、第三名(3名),再提升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各一名,实行“以奖代补”,给予第一名100万元、第二名80万元、第三名50万元奖励,积极筹措社会资金;广泛宣传,不断激发和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个人通过捐资捐物、结对帮扶等形式,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自2019年底以来,全区各乡镇(街道)共筹集社会资金11510万元,其中,鹤上镇动员乡贤捐资,共筹措资金1177万元。

  加强专业业务指导

  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每年,我区都安排专家对镇村干部进行授课,对农村垃圾污水治理、裸房整治、厕所革命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专项指导,累计召开美丽乡村建设业务指导会20余场次;组织异地观摩学习,举办了2019 年“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38人赴浙江省湖州市现场观摩培训,学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通过精品村的示范引领以及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互相参观学习,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共享建设经验作法,共同提高建设水平。

省级优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出漂亮答卷

  此外,我区还高度重视美丽乡村的文化挖掘,汇编了《长乐区美丽乡村故事》,同时对往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进行总结,汇编了《美丽乡村特色亮点宣传手册》《“美丽长乐”大行动宣传手册》《“美丽长乐”大行动建设导则》等材料供各村进行参考借鉴。

  强化难点突破

  助推各项整治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离不开垃圾、污水以及裸房等方面的全方位整治。在垃圾和污水治理方面,我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要求各个美丽乡村全部实现保洁市场化。全区(不含滨海新城)除5个山区边远村采用三格化粪池进行分散处理污水外,其余村庄均建设污水管网和村居入户管网,接入污水处理厂或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至2019年,我区累计投入约21亿元,建成污水管网总长度约1814公里。2020年继续投入2.7亿元开展剩余28个村居污水管网建设,年底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在裸房整治方面,我区将裸房整治作为“美丽长乐”大行动的工作重点,编制了《裸房整治暨农房建筑风貌管控工作导则》等指导文件。

省级优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出漂亮答卷

  同时,把裸房整治工作纳入美丽乡村和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指标权重份量,确保裸房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区人大还制定出台了《福州市长乐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房屋安全和裸房整治工作的决定》,为杜绝新增裸房及存量裸房整治做好制度保障。

  引导产业发展

  凸显美丽乡村特色

  我区秉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大力推动农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如古槐镇青山村依托“名果”即“千年贡果”、农产品地理标志“青山龙眼”,做好“一村一品”产销一条龙服务,提高农村经济实力;鹤上镇青桥村充分利用历史文化积淀以及有利的地理和资源优势,依托龙眼茉莉之乡,重点做好引进番薯第一人陈振龙故居的挖掘,以及龙眼采摘园、游泳池等,促进农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实现美村和富民两翼齐飞。

省级优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出漂亮答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而今,平整洁净的村道,清澈见底的溪流,旧貌换新颜的村庄,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让农村居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迈上了新台阶。

省级优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出漂亮答卷

  “下阶段,我区将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结果,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查缺补漏,争取谋划一批可操作性强、易落地实施的重大项目。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向农村投入,将项目的建设运营维护引入市场,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运行机制,全面提升我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区农村人居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