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近邻党建】迎晖园小区:近邻胜远亲 小区万事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04 09:26: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有句俗语“千金难买好厝边”,吴航街道三峰社区迎晖园小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小区,不仅让小区内“生人变熟人”,还形成了协同机制,有力推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社区覆盖 服务零距离

  “我家最近经常跳闸,请帮忙找个电工检查下。”“正在安排人员。”“有辆车把路堵住了,请帮忙联系一下车主挪车。”“已登记,马上找人处理。”……类似的对话在小区友邻互助群里每天都会发生。小区居民只需要在线上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小区党支部,工作人员就会进行分类处置。

【近邻党建】迎晖园小区:近邻胜远亲 小区万事兴

  “办好群众身边事,近邻党建才能走进群众心坎。”迎晖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林晶晶说,在零距离接触服务下,近邻有爱的氛围越来越浓,共治共建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迎晖园小区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11月,现有党员15人。党支部书记带头积极发动社区老党员、在职党员,主动向邻里群众亮明身份,设立了党员公示牌,开展绿地认领、邻里调解、安全知识宣传、移风易俗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邻党建】迎晖园小区:近邻胜远亲 小区万事兴

  园区设置了“近邻先锋角、邻里议事角”等活动场所,组建“矛盾纠纷调解小组”“邻里关爱小组”等志愿组织。

  小区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他们既是政策宣传员、民意快递员又是矛盾调解员。他们通过社区自治化解小矛盾、解决小困难,实现了“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党员的服务更加贴近居民的实际需求。

  全员参与 联起邻里情

  “现在,居民们一有难题就会找我们,我们都会尽心帮助,看到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就觉得非常值得。”一位小区党员志愿者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来,当中还有不少退休党员干部。

【近邻党建】迎晖园小区:近邻胜远亲 小区万事兴

  正是靠着解决这样一桩桩、一件件居民关心的小事、实事,营造了邻里守望和互帮互助的氛围,让生活在迎晖园的居民更亲近、更幸福,居民纷纷点赞“近邻党建”的贴心和暖心。

  同时,小区党支部倡导“互敲一扇门,互聊一会儿,互解一份忧”的团结互助精神,深化“邻为友、邻为伴、邻为亲”。还依托社区红色文化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内爱好文体活动的居民,成立多支文体活动队伍,不断加深守望相亲的邻里风尚。

【近邻党建】迎晖园小区:近邻胜远亲 小区万事兴

  家住小区几十年的高大伯开心地说:“现在小区变得越来越好了,邻居如亲人一般,之前有些不认识的邻居现在慢慢熟悉起来。”

  创新机制 营造好氛围

  三峰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林建民表示,下一步,迎晖园小区党支部将积极探索“邻里自理”模式,坚持整合资源、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近邻党建工作质量。构建和谐的邻里情,把仅次于血缘关系的邻里关系通过“邻里文化”深度串联起来,让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在一系列的活动中使“熟悉的陌生人”不再陌生。

【近邻党建】迎晖园小区:近邻胜远亲 小区万事兴

  同时,社区还将以近邻党建为引领,依托小区党支部建设,把设立“党员河湖长”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党员志愿者日常巡河、护河以及宣传“河湖长制”工作融入到小区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中,努力提高小区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形成“爱河护河,从我做起”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格局。

【近邻党建】迎晖园小区:近邻胜远亲 小区万事兴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