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添“肚量”、补短板、护水色……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动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2 08:58: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滨海新城核心区,文松路以西、规划百楼路以北的地界内,每日都是桩机忙碌的热闹场景。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公司获悉,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现已全面动建,建成后,每日可处理5万吨片区污水,出水水质为一级A排放标准,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城的水环境质量。

  “滨海新城是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窗口,是集居住、生产、办公、商贸、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规划人口达130万,其中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居住区及公建设施陆续增多,污水产生量相应增加,结合逐步完善的污水管道接驳工作,污水处理须做好提质增效的新课题。

添“肚量”、补短板、护水色……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动建

  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效果图。(市水务公司供图)

  据了解,目前规划区域内只有1座滨海污水处理厂,于2011年9月通水运行,处理能力3万吨/日,二期扩建规模6万吨/日,于2019年底投产,污水厂处理总规模现为9万吨/日。“为配合市政建设及滨海新城临空片区项目的实施,现在滨海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处理需要。”该负责人说。

  为尽早让空港污水处理厂项目按下“启动键”,市水务公司所属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中标后,快马加鞭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为项目进场扫清障碍。3月31日,空港污水处理厂全力迈开建设步伐。

  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超4.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厂区土建工程、设备、仪表、自控工程、绿化工程、配套水电工程及综合管线工程等,合作期30年(建设期2年),设计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

  “有了空港污水厂的助力,滨海新城的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将实现升级,处理设施利用率和污泥稳定减量化率也将进一步提升,能更好地保护新城的生态环境,提高整个地区的水环境质量。”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