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0 08:37: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守护家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近年来,我区各乡镇(街道)在健全河长体系的同时,广泛发动社会群众参与,涌现出一大批“村民河长”“企业家河长”等民间河长。通过实施河长制,很多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推动解决了一批河湖管理保护难题,河湖状况逐步好转。

  古槐镇:乡贤奉献有力量,母亲河重焕光彩

4月16日,古槐企业家河长揭牌暨捐款仪式在湖坂村屿头湖沿岸举行,这是古槐镇今年收到的首笔用于落实河长制工作的捐款。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仪式上,古槐镇党政负责人与企业家河长共同为“企业家河长”公示牌揭牌,企业家河长、福建万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情现场向古槐镇捐赠了十万元人民币,款项将用于推进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得到提升。他表示:“近年来,看到家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安居乐业,我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作为家乡的一份子,我想为家乡的河湖治理出钱出力,回报这条哺育过我的母亲河。同时也希望这次捐款能带动其他像我一样热爱家乡的人,一起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为家乡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古槐镇村干部与企业家共同沿屿头湖巡湖查看屿头湖水质

据了解,古槐镇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家河长、民间河长等,极大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为全镇河道治理贡献力量。目前,已聘任10位企业家河长、6位民间河长,沿河设立企业家河长公示牌2处、民间河长公示牌1处,全镇共接受社会专项捐款达375万。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猴屿乡:乡贤助力美丽河湖,让水环境更宜人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猴屿乡广泛团结凝聚乡贤力量,投身到全乡治河治水、保护水环境工作中去,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治水、共同保护家乡,形成多方联动、社会参与、共治共管的工作新局面,确保了猴屿乡水碧、河清、湖美。

猴屿乡高度重视水域岸线管理保护,逐步清理掉湿地内禽畜养殖、开垦地10余处,面积逾千平方米,还原湿地自然生态环境,并投资100多万元对堤岸周边进行全面改造。红安河位于猴屿乡猴屿村北侧,全长5千米。2021年初美籍华人郑敦林先生捐资30万元以修建红安亭,提升红安河沿线景观,将红安河岸线打造成集防汛、观赏、休闲于一体的美丽河岸慢道。

  田镇三溪村:乡贤群众齐上阵,景观提升更美丽

江田镇三溪村创新巡护河流、建设河道的新模式,从单一的镇级河长、村级河道专管员巡河,到村内各方力量参与到建设河道、巡护河流中来,为全村河湖长制工作注入不竭动力,让全村河湖长制工作焕发新的活力。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2021年以来,三溪村通过发动全村乡贤群众、海外华侨进行捐款捐资,为碧水文化建设名村目标筹集300万元,投入到对河道的保护建设中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三溪水电站旁边的复兴门景观、拜石的建设、河道周边景观提升、河道整治清淤等。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为美化河道周边环境,三溪村对三溪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先后对湖心亭公园和主兰公园进行绿植补种、增加步行道灯光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把原来脏乱的河岸,修建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头镇:社会力量齐参与,共疏共清河道忙

2021年以来,潭头镇在多个村推行协力合作、共建河道的河长制工作新模式。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其中,潭头村通过发动企业家和广大群众等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河湖长制工作,通过入村入户、宣传栏等方式倡导“村民河长”共同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同时通过闽威公司捐款10万元与村内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在潭头村内开展河道清淤工程,此次清淤河道长度为650米,清淤量为1.2万立方米。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元岱村、克凤村、岱西村通过上级补助、村民自筹、社会捐款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整治河道。元岱村共投入47万元,总清淤面积为21626.29平方米;克凤村共投入40余万元,清淤河道长度为2100米,总清淤面积为18503立方米;岱西村共投入8万元,清淤河道长度为300米,总清淤面积为3600立方米。通过专项清淤,潭头镇的河道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河道通畅,河水清洁。

  罗联乡:筹措多方力量,共护一泓清水

  罗联乡河道总长18.8公里,该乡不遗余力地推进河长制工作,对辖区河道进行全流域整治,着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乡河长办不定期联合罗联学校、乡卫生院、乡国土所、乡团委等部门人员以及巾帼志愿者、企业河长、党员志愿者进行集中巡河,同时开展河长制宣传活动。将河长制工作与平安“三率”、移风易俗等宣传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LED、智能广播等形式,引导、带动身边的人以及周边群众共同参与到护河行动中。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为了提升群众幸福感,给群众打造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2020年至今已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及乡村自筹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河道景观提升。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首占镇岭头村:村民自治+河长制,让“围观者”变“主力军”

首占镇岭头村积极探索“全民治河”新模式,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到河道整治工作中,从社会各界聘用“村民河长”,全力守护好一江清水。

长乐乡贤在行动 共护河湖畅美

  2021以来,岭头村通过发动该村企业家郑宜强、郑在勋等和广大群众投身到河湖长制工作中,强化巡河护河行动,同时积极动员村民捐资10多万元。总共投入110多万元,对岭头村上洞江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修建了河道驳岸300多米,沿着河道建设仿古栏杆100多米,为美化河道周边环境,对河岸进行绿化美化,新植各种树木300多棵,草皮500多平方,建设步行道、健身场所和群众休憩长亭、未名桥。为让夜间河道更加美丽,还沿着河道装上了灯带,把原来脏乱的河岸,修建成为当地村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亮丽风景线。

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共收到社会捐资2231万元,用于河湖综合治理工作。

(记者 陈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