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乘风”数字经济 长乐“破浪”前进

——长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1 15:57:4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作为“数字福州”建设主阵地之一,近年来,长乐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聚焦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重点领域,通过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如今,“链上政务”“智慧工厂”“智慧养老”等信息化工程在这里遍地开花,数字发展浪潮蓬勃涌动。

  数字政务,让企业少跑路

  从“多个窗口”到“一窗受理”再到“在线办理”,从“来回奔忙”到“最多跑一趟”再到“一趟不用跑”……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我区有序推进“互联网+政务”发展,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正被打通,数据共享日益频繁。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完的公章、开不完的证明,这些景象正逐渐成为“过去式”。

  在全省率先上线的长乐区惠企资金网就是一次有益的探索。这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为解决惠企资金多而分散、企业申领多头跑的难题提供了高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企业申领惠企资金的效率。

  “过去,我们要到税务、财政、工信等部门交材料、盖章,一般都要一到三天时间才能跑完。现在,一趟不用跑,只要在惠企资金网上在线申报就可以了。”福建凯航再生资源公司财务经理潘兆薇在网上填好申报资料,一天后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通知。

  这一切得益于数字技术的支撑。我区积极推进“链上政务”工程,区工信局、“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联手我省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博思软件,历时三个月研发成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长乐区惠企资金网。

  通过数字赋能,有效实现“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进一步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助力长乐高质量发展超越。

  数字车间,让生产“高大上”

  纺织属于传统产业,长乐纺织产业又是从“草根经济”起步,然而,当你置身于一家家“智慧工厂”,“高大上”的评价往往脱口而出。

  走进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的绿色制造示范车间,看不见传统纺织业的棉絮纷飞、人头攒动——眼前是上百台纺纱设备自动运转,半成品在生产轨道上自动输送,精准对接;车间主控室的电脑屏幕上,生产品种、产量、质量、能耗等数据翻动,有了厂房顶楼矗立的工业用5G网络基站,这些数据得以高效传输……

  这是长源纺织正在推进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纺纱生产车间项目,自去年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签约落地以来,项目稳步推进,智能化的生产让“千人纱、万人布”的传统纺织业变得“轻盈”:车间万锭用工从35人减为22人,产品综合优等品率从88%提升到95%,一等品率从98.7%提升到99.6%,生产效率稳步提升。

“乘风”数字经济 长乐“破浪”前进

  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

  在长乐,像长源纺织这样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的企业还有不少。恒申正加快推进“IoT(物联网)+SaaS(软件集成)+AI(人工智能)”的系统深化应用,这个系统相当于恒申的“数字大脑”,通过“数字大脑”智能管理平台,不管是位于长乐、连江的子公司,还是位于江苏南京或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的工厂车间,生产情况、库存情况、销售情况等数据一览无遗;在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指挥中心,一块巨型屏幕与车间无缝对接,实时更新各项生产数据,实现对生产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管控;在景丰科技公司锦纶丝生产原材料投料区,一条条管道全天候自动为各生产线精确“喂食”,贯穿全流程的“机器换工”和自动化控制,让景丰公司最花力气的活用工大幅减少……

  这些只是我区借力数字“东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结合“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以及自身数字经济突出优势,我区积极开展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专项行动,实施新型智能化技改,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更大的能动性。

  数字服务,让生活更美好

  “医生,钱充进去了。”在长乐区医院,一患者正在看病,医生插卡显示余额不足,她立即在手机上完成了充值。“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于各个窗口了。”如此方便的体验,是数字化智能服务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新感受。

  不仅充值缴费,预约挂号、查报告单、核酸检测开单等便民查询功能,市民也只需在微信搜索关注“福州市长乐区医院”公众号,绑定医保卡,便可直接在平台上完成。

“乘风”数字经济 长乐“破浪”前进

  智慧医疗

  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区医院牵头全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成立长乐区总医院。区总医院运用互联网高科技手段,促进各单位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区医院通过远程诊断平台,可将诊断报告第一时间传给乡镇分院,供分院医生参考。

  在关注智慧医疗的同时,长乐也不遗余力做好养老工作。去年以来,我区引进养老企业“禾康智慧养老”,搭建智慧养老平台,提供“互联网+养老”信息专业化服务。该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专用手机等设备,开展远程定位、建立基本信息和健康档案、定期回访、紧急救援(应急救助)、健康体检等,并且配备助老员,为老人提供洗衣、做卫生、代购、按摩、聊天等服务。截至目前,该项服务已在30个社区全面铺开。

  智慧养老的“触角”不止停留在城市,还延伸进了农村。比如,鹤上镇新览村依托大数据建设了数字乡村健康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管理,确保村民健康安全,老人独自在家,血压高了,大数据平台远程监测,及时发现,及时介入,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在鹤上镇东平村老人公寓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智慧平台点餐,红色助老餐厅的志愿者收到“下单”指令,美味可口的饭菜,很快就端到老人面前;漳港街道百户村建设了“智慧百户”平台,能够汇集村民的健康数据,村委会与村卫生所合作,每月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如今,数字建设与群众衣食住行、健康医疗和社会公共服务等相融合,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市民共享数字经济红利,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站在新起点的长乐,必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机遇,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用大数据创造智慧生活,开创美好未来。

  (记者 高晶晶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