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东关社区东鳌花园:党建引“邻”激发基层活力 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7 16:20:4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我的子女都在国外,虽然孩子不在身边,但小区的党员志愿者经常来嘘寒问暖,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带来的温暖,现在我每天生活过得很充实,子女也很放心。”吴航街道东关社区东鳌花园党群服务站内,正在下棋的陈大爷开心地说道。

东关社区东鳌花园:党建引“邻”激发基层活力 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

  春日的早晨,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下棋、看书、攀谈,欢声笑语相互交织,整个小区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这样的温馨画面,每天都在小区上演,这与东关社区东鳌花园小区党支部扎实推进近邻党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年来,东关社区东鳌花园小区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工作模式,以红色引“邻”,让“红色温度”传递,激发家园活力,深化近邻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营造无事多走访、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的党建新风尚,并联合共建单位,充分整合现有党建资源,广泛开展“助残、助老、助学、助医、助改”五助系列活动,持续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立足组织引“邻”

  打造红色家园

  “自从成立了小区党支部,这几年小区的变化真的很大,绿化更美了,路面更平坦了,还增加了电动车充电桩,真的特别棒。”小区居民余阿姨激动地说。

  这几年,小区更美了,服务也更贴心。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意丢弃,楼道灯泡长久不亮……这些烦心事都能立刻得到解决。

  此外,帮困难群众跑腿、化解邻里纠纷等也成了这红色家园里小区党员志愿者的“分内事”。

  为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使小区更宜人宜居,构建幸福社区,小区党支部积极引导成立红色业委会,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并加大了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制定了红色业委会培育计划,以“红色”引领小区治理。通过建设小区党群服务站、邻里议事厅、红色书屋、爱心蓄水池、激情能量墙等党群活动阵地,以红色阵地为“支点”提升邻里交流的“维度”,定期组织小区居民、党员、共建单位等“围坐协商”,拉近邻里情。

  致力党员带“邻”

  打造温馨家园

  除了解决居民身边的困难事、烦心事,小区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逐步向提升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邻里氛围延伸。

  近日,为了让小区居民提升安全意识,掌握应急救护技能,同时对防金融诈骗知识有进一步了解,东关社区东鳌花园小区党支部联合多部门,组织12名党员,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和金融防诈骗知识进小区”活动,吸引不少居民前来参与。

  “今天的讲座不仅提高了我们危急时刻的救护能力,也提高了金融知识的水平和防范防骗的意识,受益匪浅。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如果邻里遇到类似的事,大家可以互相帮助。今天的活动让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增进了邻里情。”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

  在小区党员的引领带动下,小区逐渐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氛围,现在越来越多的退休党员、热心居民等参与到小区活动中。为进一步发挥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小区党支部还设立了“红色顾问”,组建3支红色先锋服务队,联合共建单位等开展“文明健康幸福年,近邻党建一家亲”“浓情拗九,感恩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向居民传递正能量。

  与此同时,小区推行“五助”项目(即助残、助老、助学、助医、助改),组织共建单位、小区能人、党员等主动认领。截至目前,区中医院、小区退休医生已主动认领助医项目,区委宣传部认领助残项目,鳌峰小学认领助学项目,已累计服务305人次。

  倡导居民睦“邻”

  打造美丽家园

  “小区安装了智能门禁车牌识别系统后,有秩序多了,居民安全有了保障,生活在这里真的特别安心。”近日,东关社区东鳌花园小区网络员接到多位小区业主电话对小区党支部的暖心举措频频点赞。

  据悉,东鳌花园是无物业老旧小区的代表,拥有住户280户,人口840人,除了车辆管理上的难题,小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还在居民走访中了解到,小区仅有一个出入口,给进出车辆造成不便,通行效率低,高峰期大门口经常交通阻塞。

  小区党支部接到反映后,通过走访调查并积极与社区党组织联动,多次前往小区与居民商议,同时联系科龙天亿公司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实地全面勘察,制订了符合小区实际的多种改造方案。最终,小区党支部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决定在不改变原先大门的情况下,在大门旁边改造出一个小门,实现人车分离。

  小区发生的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小区党支部积极开展的一系列和睦邻里,团结邻里的有利措施。如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落实“邻聚一心 为民解忧”民情收集处理的工作机制;开展“走街巷、连民心”活动;成立东鳌花园“邻里互助”微信群;线下定期召开居民议事活动。

  今年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区党支部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和热心居民共商共议,通过“上级拨补+联盟赞助+居民自筹”等渠道,先后增加了包括建设小区智能门禁系统、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等多种便民设备,对老年人活动中心、小区绿化等进行改造提升,共办理民生事项6件。

  “下一步,我们小区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呼声,对接群众需求,为小区居民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满意的优质服务,打通近邻党建的‘最后一公里’,做好‘微服务’,倡导邻里一家亲,形成互帮互助互爱的小区风尚,让小区真正成为居民群众身边的解忧之地、精神之家、文明之家,同筑邻里共享‘幸福梦’。”东关社区东鳌花园小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