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存“爱心”可以兑换商品!长乐这家“银行”有“个性”~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9 08:24: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刘阿姨拿着“爱心”银行存折,来到西关社区民主小区“爱心银行”兑换爱心物资时,自豪地对记者说:“我把爱心都存在这个银行里,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还可以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在我为大家服务,等将来需要帮助的时候,其他志愿者也会帮助我,做为社区党员志愿者我非常开心。”

存“爱心”可以兑换商品!长乐这家“银行”有“个性”~

  退休后她一直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这张特殊的“银行卡”里面存着的不是钱,而是她去年以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攒下的“爱心积分”,她打算兑换一个瓷碗给社区的困难户。

  走进爱心银行内,积分兑换区的货架上,纸巾、牙刷、洗手液等日常生活物品整齐地摆满了货架,除了刘阿姨还有不少志愿者有序排队查询积分,自由挑选与积分相对应的免费物资和服务。

  在“爱心银行”内,党员志愿者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用爱心做本金,以小区居民需求开展服务项目,实名领取“爱心银行存折”,根据实际服务时限“储蓄”积分,可随时用积分“支取”免费服务或物质奖励。

  位于西关社区的这家“爱心银行”自2020年开办以来,在册志愿者100人,总服务时长达463小时,志愿服务总数达到36场。社区志愿者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洒向小区的每一个角落,一个个积分,一件件物品,都让志愿服务焕发异彩。

存“爱心”可以兑换商品!长乐这家“银行”有“个性”~

  “人手一存折,志愿者在服务完毕后,由我们社区‘爱心银行’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核实,最后予以记录。”西关社区民主小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爱心存折最大的好处在于将服务项目量化,可实现“等量兑换”,每次志愿服务的时间都会以积分的形式存入“爱心银行”,志愿者可在线上公众号或线下兑换产品。每年年末社区采用星级志愿者评定机制,根据志愿者服务的时间划分一星至五星,把获得不同积分的志愿者划分为不同等级,发放证书,也有不少志愿者将兑换到的商品供高龄、残障困难居民使用。

存“爱心”可以兑换商品!长乐这家“银行”有“个性”~

  “积分兑换商品不仅培养了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还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资助,我们都很支持。”社区志愿者纷纷表示。

  据了解,现在社区的“爱心银行”志愿者中,也有一大部分是本社区的居民,他们通过“爱心银行”这个平台也让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增进了邻里情。

存“爱心”可以兑换商品!长乐这家“银行”有“个性”~

  理发店为老人提供爱心义剪,退休教师帮助社区儿童辅导功课,退休党员志愿者主动为困难户提供跑腿服务……

  自从“爱心银行”开办以来,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蔚然成风,“文明互助”已经成为小区居民的“标配”。

  “爱心银行”一存一取,不仅让志愿者的服务变成可量化的“爱心额度”,也让爱心在社区内不断延续......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