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社会化服务助力 潭头镇顺利完成早稻插秧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3 09:16:5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潭头镇是我区的农业大镇,在专业农机合作社大规模的代耕代种服务支持下,“五一”期间,全镇早稻已全面完成插秧工作,目前已转入田间管理阶段,总体进度相比往年有所提前。

社会化服务助力 潭头镇顺利完成早稻插秧

  大宏村是潭头镇春耕的重点片区,全村有480亩连片早稻田。4月下旬,记者在田间看到,农机正轰鸣作业。美生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美生正在下田操作农机,赶着完成这里剩下不多的插秧任务。

社会化服务助力 潭头镇顺利完成早稻插秧

  陈美生介绍,一个春耕作业班组一般需要4名工人,一个春耕作业班组一天插秧面积是60亩。这段时间每天都有5个班组在不间断作业,每天完成插秧300多亩。

社会化服务助力 潭头镇顺利完成早稻插秧

  潭头镇所处的长乐北乡是往年我区春耕较晚的片区,但今年在大规模社会化农机作业的帮助下,春耕生产效率明显提升,进度显著加快。全镇今年3800多亩早稻已完成插秧。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耕伊始,潭头镇就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推广符合本地生长环境的新型早稻品种“盛泰优018”。“盛泰优018”适合潭头镇种植,经过前期在该片区小面积实验种植,具有生长时间较短的优势,只需要110天左右就可以成熟。同时,这一品种水稻禾苗株不高,成熟时也不超过1米。产量稳定,每亩在600公斤以上,目前全镇已有3000亩田地种上了该品种。

社会化服务助力 潭头镇顺利完成早稻插秧

  潭头镇还因地制宜,引导传统农业生产转型升级,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春耕代耕代种。今年春耕开始前,美生农机专业合作社专门从外地引进了6名富有经验的农机手,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作业人员30多名,农机到位25台(套)。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