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小心蛇出没!被毒蛇咬伤应及时就医!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24 09:01: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夏季是蛇类活动的活跃期,野外常有毒蛇出没,一不小心很有可能被它们所伤。近日,罗联乡马厝村村民马依伯在村道上被五步蛇咬伤,他以为没大碍,只是找民间“蛇医”简单处理伤口,自行口服草药后便草草了事。

小心蛇出没!被毒蛇咬伤应及时就医!

  没想到的是,“治疗”后的马依伯回到家发现情况越来越严重,不仅被咬伤的左足发肿,而且伤口血流不止。次日早上,家属急忙把他送到长乐区中医院。

  长乐区中医院外科医师程馥平说:“被送到医院时,老人面色苍白、反应迟钝,并伴随浑身冒冷汗症状。从被咬伤到送进医院,间隔了14小时,老人的情况已十分危险。经抢救,马依伯慢慢恢复意识,心率、血压逐渐稳定。目前,老人已转院福州进一步治疗,身体情况逐渐好转。”

小心蛇出没!被毒蛇咬伤应及时就医!

  据区中医院院长陈久亮介绍,咬伤老人的毒蛇叫尖吻蝮,别名“五步蛇”“七步蛇”“百步蛇”,是蛇亚目蝰蛇科蝮亚科下的一个有毒单型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知的分布地区有安徽(南部)、重庆、江西、浙江、福建(北部)、湖南、湖北、广西(北部)、贵州、广东(北部)及台湾省。尖吻蝮在中国分布较广,其中武夷山和皖南山区存贮量最多,而我省主要分布三明、南平、宁德一带。

小心蛇出没!被毒蛇咬伤应及时就医!

  网络资料图

  去年至今,区中医院已经接诊4例的“五步蛇”蛇伤病例。

  给大家普及一下有关被毒蛇咬伤后急救的小知识。

  ▼▼▼

  陈久亮建议,市民在山区、野外活动或劳作,应尽量少去草木茂盛的地方,尽量穿长袖长裤,减少皮肤的暴露面积,尤其是傍晚和清晨出行,要特别注意蛇出没。

  一旦被毒蛇咬伤,首先要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和奔走,以免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快毒素蔓延。伤者应立即用止血带或橡胶带(紧急情况下,也可以用腰带、鞋带、手绢、撕下的衣服布条)等在伤口上方近心端结扎,防止毒素扩散,注意务必每15分钟放松2至3分钟,防止肢体坏死。

  需要注意的是,切勿盲目用嘴吸伤口,因为口腔中任何一个溃疡或龋齿等都可能使毒素进入体内。此外,在被蛇咬伤的3至5分钟内,有条件的可以用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但千万不要用酒精。自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将患者及时送到有看蛇伤和抗蛇毒血清的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如果拍下蛇的样子或者蛇被当场打死,最好一并带至医院,供医生诊断参考。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