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推动环境空气质量加快改善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9 17:29:3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我区推动环境空气质量加快改善

  长乐新闻网讯 “福州蓝”已经成为福州的金名片。空气质量是近年来福州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我区综合施策、精准发力,2021年1-8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59%,其中优质天数165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8天),6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7、8月份,我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考评在福州市六城区与高新区排名第1位;1-8月,排名第3位。

  污染溯源 摸清大气污染成因

  我区组织开展城区空气污染溯源工作,历时1个月,对吴航、航城、营前、首占、鹤上、漳港等6个乡镇(街道)的工业企业、非道路移动源、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等大气污染源的排放情况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组织生态环境部门技术骨干开展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工作,通过分析得出,影响我区空气质量的污染源为施工工地、机动车尾气和道路扬尘等。

  同时,根据《2021年福州市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和生态环境部门污染成因分析成果,出台《2021年长乐区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工作方案》,从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强化颗粒物污染防治、推进碳排放达峰工作和优化应急响应机制等四个方面,形成32项重点工作清单。

  严格监管 打击大气污染行为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局、长乐生态环境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行为。

  区住建局强化在建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750人次,检查在建工地234个,发现不文明施工和扬尘问题84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5份,责令相关施工单位落实责任,限期整改;针对扬尘问题对相关施工单位信用扣分共计103分;对2个整改不及时的项目立案处罚5万元,对3个整改不到位的项目采取分别扣施工和监理单位Mi2分的严格处理方式。

我区推动环境空气质量加快改善

  区交通局加密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日常巡查频次,已组织开展交通项目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巡查9次,发出通报4份,督促工地落实扬尘污染管控到位。

  长乐生态环境局查处5家涉气的违规企业,处罚金额92万元;该局还联合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机动大队、区交警大队,在长乐城区及周边每两周开展一次机动车尾气路检,对超标排放废气的车辆现场予以处罚,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广泛发动 多方合力参与监督

  今年我区出台了《生态环境监督员管理制度(试行)》,在政府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聘请50名环保监督员参与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容、公路部门发动保洁人员举报反映货车滴洒漏问题,查清问题车辆运行轨迹,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我区推动环境空气质量加快改善

  同时,聘请大气巡查员每日对城区周边工地开展现场检查,抓拍大气污染行为。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由区提升空气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整改通知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将移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作出处罚;对2次通报不落实的施工单位挂“黄、红牌”处理,并上报福州市提升环境空气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福州市颗粒物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相关规定对施工单位的征信、信誉、信用、文明等评选进行锁定,直至列入企业诚信“黑名单”。

  下一步,我区将紧盯重点领域,继续开展大气污染源排查,加强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处置大气污染行为,强化督查,对未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包庇纵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的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追责。

  (记者 高晶晶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