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陈郁林:扎在防疫攻坚一线 尽显党员作为担当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02 10:45: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看着妻子为自己轻轻唱起生日歌,烛光打亮雪白的医用床单,这是陈郁林的45岁生日,也是他人生中第一个在医院度过的生日。

  “这份长寿面你一定要吃”。“我还好,不用太担心,休息几天就没事了。”妻子邹秀清理了理他的点滴输液管,切好蛋糕,打开保温饭盒。陈郁林接过长寿面,大口吃了起来,边吃边安慰妻子,这一顿他吃的特别香。这是近日在长乐区医院发生的温馨一幕。

  “当先锋争一流•攻坚120天”主题活动正在长乐掀起热潮,连日来,长乐区委办督查室主任陈郁林受命坚守在疫情防控攻坚一线,26日,在疫情防控检查中,他突发脑梗被紧急送医,好在救治及时,转危为安。作为长乐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一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陈郁林始终奋战在防疫最前线,用行动尽显一名党员干部的作为担当。

  防控检查 突发脑梗

  9月26日上午8点开始,一场疫情防控督查正沿着华侨中学、长乐区海峡路小学、长乐区委党校一刻不停地开展。核酸检测、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消毒记录……每一个环节督查组都一一过目、验收,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的督查一刻未停。

陈郁林:扎在防疫攻坚一线 尽显党员作为担当

  陈郁林(右一)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临近中午十一点,督查队伍中的陈郁林突然感到一阵头晕,他极力撑了几秒,试图继续往前走,但最终还是双脚一软,整个人直接瘫倒在地。身边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事王艳和同事见状,赶紧将他扶到椅子上休息。隔离点医护人员紧急赶来,一测血压,已高达180。

  “他当时喘着粗气,脸色苍白,浑身冒冷汗,整个人看起来非常不好,我们劝他赶紧上医院,他不愿意,因为不想耽搁工作,喝了口水后,反而安慰我们说‘还好、还好,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了’。”王艳回忆起事发当天的情景。

  但看着陈郁林的状态越来越不好,渐渐开始出现手脚麻木、嘴角抽搐的症状后,王艳和同事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他们再也不听陈郁林说什么了,迅速叫来的士,直奔长乐区医院急诊科,紧急会诊后,医生初步诊断为脑梗,迅速进行通栓化瘀治疗,第一时间实施抢救,最终才转危为安。

  “40几岁的年纪突发脑梗,一般都是过度劳累所致,如果错过病发2小时的黄金抢救期,病人很可能会出现脑出血、脑瘫等后遗症,后果不堪设想。”医生吴晓畅告诉记者。

  面对眼前这惊魂未定的一幕,一路陪同的王艳佩服又心疼,同样作为疫情防控的一员,自疫情爆发的这一年多来,她明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付出与担当,“就算再难受也能坚持下来,总是习惯让自己冲在最前”。

  勇于担当 守住防线

  治疗发热的药物销售有无购买记录?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个月是否做了两次核酸检测?超市有没有提醒顾客带口罩、测体温?隔离点的选址离居民点多远?……每一次督查“捞”回来的都是一揽子问题。

  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到指导问题整改、反馈整改结果,可以说分管长乐区疫情防控督导组的陈郁林就是整天与“问题”打交道。自全国局部地区发生疫情后,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疫情反馈信息源源不断地向长乐区疫情防控督导组“扑来”。

  同为督查组一员,对于陈文建而言,陈郁林工作起来的效率和干劲让他佩服,他和记者分享了陈郁林最近的一次“发脾气”。

  “九月,莆田、厦门、泉州、漳州四地疫情扩散,一些疫情整改反馈件传达下去后,久未回音。得知情况后,一向脾气温和的陈郁林非常严厉,他不怕得罪人,即刻规定下午五点以前,对未按时反馈的乡镇、部门将启动效能办问责程序。”自此长乐区疫情整改反馈效率大增。

  身为长乐区委督查室主任,陈郁林也是2020年疫情爆发后长乐第一批置身疫情“风暴眼”的干部。2020年1月23日,陈郁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前往长乐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担任协调组副组长,迅速担起疫情检查、居家观察、物资后勤等各项督查工作。

  为最及时有效地督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他曾在长乐当时的疫情隔离点长山湖酒店一住就是20多天。长山湖酒店隔离的很多都是深夜乘坐海外航班回来的人员,“那段时间每天下半夜两三点他几乎都在大厅里,印象中夜里没有睡过一个整觉。”陈文建回忆。

  “自疫情爆发以来,300多场疫情督查陈郁林几乎都在,每一个问题他都了然于心,但我们从没有听他喊过一句‘累’”,在陈文建眼里,陈郁林就像一个永动机,只是他没想到这次陈郁林也累倒了。

  “人们都说福州是有福之州,这次福建多地疫情反复,但福州至今没有出现过一例感染,如果没有千千万万个像陈郁林一样的干部,哪里来的有福之州?”陈文建感叹。

  尽职尽责 初心不改

  陈郁林的小女儿今年三岁,每次有人问她“爸爸去哪里了?”,小女儿总是乖乖地回答“爸爸去上班了。”今年的中秋,爸爸又不在家。

  中秋节那天,妻子邹秀清抱着女儿来到长乐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想一家人多待一会儿,他们没有吃月饼,因为陈郁林不爱吃,“我们到的时候,他们还在开会,我们就在其他房间等。”作为妻子,邹秀清已经习惯了这种等待。

  就在陈郁林晕倒的前一天晚上,已经睡了一觉起来的邹秀清发现书房灯还是亮的,“那段时间他时常工作到深夜,不仅要负责日常的督查工作,还要对接处理长乐区疫情防控数据的统一组织和建立,每天成千上万的疫情防控数据他都要统一汇总,保证数据进出不会乱”。

  对于陈郁林而言,他的工作就是一个天平。当疫情防控任务相对较少时,他又会将工作重心转向其他领域的督查,此外,他也是长乐区机要局局长,需要加强核心密码管理和使用,严格电报管理、保存、办理、运转全过程,做好机要机房二十四小时值班。

  身兼数职的他从未有过好好停歇的时候,妻子也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每次放假他都喜欢在家呆着,哪里也不去,因为他需要休息,但我和女儿却想出去玩,可每次看见他又于心不忍,只能陪着一起在家里‘度假’”。

  陈郁林的微信名是“雁过无痕”,他解释为“长空雁过无痕,谁知雁曾飞过?”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他认为仅此而已,只是因为“一份工作一份责任”,只望唯能初心不改。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