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智慧管理擦亮长乐生态新名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3 11:39:4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碧波荡漾的湖水,泛起涟漪,成群结对的白鹭,嬉戏觅食……

  “以前,这河里偶尔会看到漂浮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现在不仅清澈干净,连坐在河边都能闻到阵阵花香。”在河边晨练的陈依伯感慨道,现在河道的确有了变化。

智慧管理擦亮长乐生态新名片

  随着长乐一条条河湖旧貌换新颜,城乡处处诗意栖居,闲适的生活让居民倍感舒心。

  全区河湖在智能系统上清晰呈现污染源、河长公示牌等信息一目了然,河道专管员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上报、处理、反馈各种河湖情况,问题河道就能得到快速解决.....

智慧管理擦亮长乐生态新名片

智慧管理擦亮长乐生态新名片

  这些变化的背后,我区智慧河长管理平台功不可没。我区通过智慧化管理对全区18个乡镇(街),257条河道(总长825.47公里)进行实时监测及全方位网格化管理,并设立专职河道专管员90名(含巡河队长)全天候巡查,实现河道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过去巡河过程中如果遇到要解决的问题,需要打电话告诉相关部门,问题解决需要较长时间,现在我通过手机上的巡河APP,可以将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上传,很快便得到解决,可方便了。”近日,在首占镇洞江湖公园巡河的巡河专员小陈说,他将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实时上传,智慧管理人员仅需点击“巡河管理”模块,便能实现信息平台与巡河APP联动。

智慧管理擦亮长乐生态新名片

智慧管理擦亮长乐生态新名片

智慧管理擦亮长乐生态新名片

  据了解,智慧河长管理平台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等措施推行河湖长制主要任务,建立了标准化的河湖长制信息综合数据库,对全区各级河湖基础信息、水情、水位和各级河湖长、巡河专员等人员信息进行标准化数据管理,保证数据反馈准确,实现巡河数据可视化。平台试运行以来,累计记录各级河长巡河5万余次,记录并处理巡河发现问题6780余件。

智慧管理擦亮长乐生态新名片

  除此之外,河湖综合管理平台还添加了检察监督和法律咨询模块,建立“河长+检察院+法院”工作机制,增强涉河案件处理的专业性,完善河湖生态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强化河湖违法行为震慑效应,有效提高全区河湖管理法制化水平。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