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剧大师郑奕奏故居年内获新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8 09:30: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名伶留芳,重现闽剧艺术华章;石板老街,今时人家,粉墙灰瓦,青衣声动犹在耳……在长乐营前街道马头村,一座沉寂多年的名伶故居年底前将“重获新生”。11日,记者获悉,营前街道作为今年福州市级乡村振兴试点乡镇,投入资金修复提升著名闽剧大师郑奕奏故居,通过打造“一街一巷”,串联并激活马头村古街巷两旁古厝,让闽剧文化在村内重现光彩。

闽剧大师郑奕奏故居年内获新生

  闽剧“四大名旦”之首

  村内老少皆知

  沿着马头村悠悠石板巷道,经过一座座青砖古厝,即可看到隐于马头村新马自然村尾的郑奕奏故居。青砖立面、古朴木门、雕花檐壁……这座始建于清乾隆年间(1766年前后)的古厝沉淀了百年岁月。

闽剧大师郑奕奏故居年内获新生

  古厝内诞生过著名闽剧大师郑奕奏,他以“素、净休”和“快、紧、收”的唱腔闻名,形成独特的郑派艺术,成为闽剧“四大名旦”之首。

闽剧大师郑奕奏故居年内获新生

  据《马头郑氏族谱》记载,这座古厝为郑昌煌所建,此人“秉性正直,蒙恩钦赐粟帛银牌顶戴,旌奖二次。为族长数年,阖族敬焉”。郑奕奏为昌煌六世孙。他诞生在这座老屋的西侧前间墙边房里,并在这里度过未谙世事的童年。

闽剧大师郑奕奏故居年内获新生

  马头村81岁村民郑礼密说:“村里的老老少少天天从屋前经过,早已对它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我们从小就是听着郑奕奏的故事长大的。”

  “一次,外面的朋友来村里游玩,问起马头村‘最宝贝的’是什么?当时我还一愣,朋友却笑着反问,‘不是郑奕奏还能是什么?’”马头村村长郑伟被一下“敲醒”。他意识到:“自己这代人对老一辈的闽剧大师或许还有记忆,如果不抓紧时间传承,下一代年轻人还会记得这些吗?倘若被遗忘,这是闽剧的悲哀。”

  保护古厝的想法产生后,马头村马上行动起来。项目申报、设计方案出台、施工招标,一环扣一环,毫不拖沓。

  记者在营前街道马头村看到,郑奕奏故居改造修复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工人搬运、搭建木梁,古厝内一派繁忙景象。

闽剧大师郑奕奏故居年内获新生

  故居完成修复

  有望带活村内古厝群

  “郑奕奏故居改造修复工程已开工动建,工期60天,预计年内将全部完工。”郑伟告诉记者,他们将把故居打造成郑奕奏纪念馆,重现闽剧名伶风采和马头村风俗文化,为旅游者提供全新体验。

闽剧大师郑奕奏故居年内获新生

  除了郑奕奏故居,5000多人的马头村拥有大小古厝三四十座,成排分布在村内的古街巷两侧。其中有始建于明永历二年的古刹广明寺,高僧起月禅师曾在寺中清休;占地1233平方米的孔和厝、孔阳厝至今已有230年历史,建筑系两座前后相连的“六扇五”古厝;马头郑氏支祠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祠堂雄伟壮观,内雕梁画栋,美轮美奂。

  “在马头村古村落整体修复工作中,我们将打造‘一街一巷’,改造古街道路立面,铺设1600平方米的青石板路,修缮屋檐、墙面与沿途的门头,将街巷两旁的古厝串联起来。其中孔和厝、孔阳厝也将进入改造阶段,预计年内完工。”郑伟说。

闽剧大师郑奕奏故居年内获新生

  “我们将以郑奕奏故居改造为核心,打响名人品牌,激活古厝内的闽剧文化,未来也将围绕闽剧文化,打造更多游客体验消费的场所,让游客在古厝内看展、品茶、听戏……让一座座古厝‘活’起来,让优秀的闽剧文化‘生长’在更多人的记忆中。”营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图片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