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好项目大项目缘何纷至沓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9 21:05:0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围绕“补链、延链、强链、扩链”,长乐区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重大项目招商攻坚与落地攻坚,精准推动重点签约活动、重点在谈总部项目落地以及重大招商项目转化生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乐好项目大项目缘何纷至沓来?

  陈兴航摄

  建立服务机制 精准把脉问诊

  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服务机制是关键。

  去年12月,长乐区出台《“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活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推出企业服务专窗制、诉求一键直达制、限时责任办结制等11项工作机制,开展全要素、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全力解决企业难题。同时,长乐区委区政府领导深入开展“一对一”挂钩结对帮扶工作,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投产等工作。

长乐好项目大项目缘何纷至沓来?

  东湖VR小镇。池远 摄

  “长乐成立了工作专班,专班成员24小时开机,我们打个电话,他们随时上门服务。长乐区干部还建立规上、规下企业服务微信群,与我们密切保持联系,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大东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河北东海特钢集团董事长林国镜是长乐人,对家乡饱含深情。长乐区领导得知他有回乡投资兴业的意愿后,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提供政策、土地等保障,促进该集团新投资项目签约落地。

  对省大数据公司总部项目,长乐区领导多次牵头与省云计算公司洽谈,利用滨海新城现有的丰富数据资源禀赋与企业诉求相契合的优势,梳理适用企业的政策,通过“一事一议”原则,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针对不同项目,长乐精准“把脉问诊”,促使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提振干部激情 优化营商环境

  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招商热情、良好政策环境,一样都不能少。

  今年8月,长乐区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基础上,开展“当先锋 争一流”主题活动,掀起全员大招商、招大商的攻坚热潮。

长乐好项目大项目缘何纷至沓来?

  滨海新城 邹家骅 摄

  “活动开展以来,从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到区直责任单位,全员组织起来,营造了‘人人都是招商引资主体、人人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浓厚氛围,持续提振干部的招商士气。在促进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过程中,我们集合集体智慧,打通所有环节,让企业看到长乐抓大项目的决心和诚意。”长乐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提升服务项目的“软实力”,长乐区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成立开办企业组、办理建设许可和登记财产组、获得电力组、获得信贷组、纳税组、跨境贸易组等工作组,专项服务企业;设立“办不成事”受理服务专窗,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同时登记此类事项,形成任务清单,由所属责任部门明确解决问题期限,助力企业发展。

长乐好项目大项目缘何纷至沓来?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提升了客商在长乐投资的信心,资金保障更让企业信心倍增。

长乐好项目大项目缘何纷至沓来?

  “去年以来,我们与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达成合作,推出1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基金和500亿元东湖‘三创园’产业建设及发展专项基金项目,服务东湖‘三创园’重大项目和民生保障工程等建设,解决项目资金难题。今年以来,我们推出了总规模10亿元的福州新区产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1.7亿元的福州数字新基建产业投资基金,聚焦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新基建领域,促进项目落地。”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说。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