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3 11:28: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河畔碧波荡漾,飞鸟不时掠过河面,各色花草随风舞动......冬日暖阳下,漫步古槐镇腊溪,低头是清澈的河水,抬头满目翠绿,行走其间,令人心旷神怡,好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古槐镇腊溪

  这样的画面在长乐不是个例,近年来,长乐河湖长制迎来一股强劲的社会助力,涌现出一批热心于管河治水的“企业家河长”“志愿者河长”。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这些河长在全区兴起护河、卫湖热潮,提升示范河道“颜值”的同时,也让河湖长制工作焕发新活力,营造出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群众成为治水管水的参与者、监管者和受益者。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航城街道洋屿下芦塘河道

  水畔居民河长张春枝:

  “守护河的清澈就是守护幸福”

  昨日清晨,迎着曙光,张春枝戴着口罩,拿着他的巡河记录本和手机,来到沿河的村民家,耐心询问村民对河道治理的意见。

  张春枝是古槐镇的民间河长,住在古槐洋下村洋下港河畔。无论寒冬还是盛夏,刮风还是下雨,利用工作间隙巡河看水质、沿河捡垃圾、收集河道治理意见,是他雷打不动的“副业”。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张春枝(中)

  张春枝告诉记者,刚开始,一部分村民对治河制度是有一些不理解的,比如扔垃圾进河要罚款、不能在河边使用洗涤剂等规定。

  “扔垃圾进河要罚款,但不是对所有人都罚款,而是针对屡教不改的人。”张春枝在采访中说,“第一次扔,我们会警告;第二次扔,我们就将其拍照并张贴到公告栏曝光;第三次扔,才对其进行罚款。”执行该措施的同时,张春枝还在各个路口增设垃圾桶,引导村民文明投放垃圾。此外,他还通过广播宣传,让村民了解河边使用洗涤剂对水体的危害。

  慢慢地,在张春枝的耐心劝导下,村民逐渐了解、支持并配合该制度实行。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古槐洋下村洋下港河畔(区河长办供图)

  “我们能守好这条河,和大家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水草、浮萍多的季节,张春枝会组织村民一起下河打捞,让村民参与河道清理工作,让更多人感受河道清洁工作的不易、树立保护河道的意识。

  “治水护水没有局外人。”当了五年民间河长的张春枝说,他守护的不仅是一条河的清澈,也是属于居民们的美好生活。

  企业家河长谢建林:

  “周边环境好,员工干活也舒心”

  近日,福建锦林纺织公司厂长张友斌和研发人员孙跃辉抬着冲锋舟,来到区航城街道五竹溪边,开始巡河任务。

  当日9时许,冲锋舟从岸边出发,平静的河面上荡起一道道涟漪......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那边好像漂着东西。”发现远处水面有杂物,坐在船头的张友斌立刻招呼孙跃辉驾冲锋舟向杂物驶去。经过一上午的清洁,五竹溪显得更加清澈。

  去年,五竹溪经过治理,河道恢复水清岸绿,但管护工作分散,如何安排人手长期维护河道环境,成了新的难题。

  “靠近河流的企业,巡河较方便,福建锦林纺织公司紧邻五竹溪,最合适。”今年初,区航城街道创新做法,设立企业河长,发动企业成立义务巡河队,解决护河难题。

  街道相关负责人与福建锦林纺织公司董事长谢建林第一次见面,双方就一拍即合。谢建林成为五竹溪河长后,自掏腰包买了一条冲锋舟,专门用于巡河。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锦林纺织公司义务巡河队冒雨巡河(区河长办供图)

  此外,谢建林还发动员工组建了巡河队,除每月14日固定的巡河日外,巡河队队员轮流不定期开展巡河,打捞漂浮物,劝导游人、村民不要乱扔垃圾。

  如今,福建锦林纺织公司义务巡河队已成为五竹溪忠实的守护者。“周边环境好,员工干活也舒心,工人下班后还可以沿河散散步。”谢建林说。

  “接下来,我们将向全区推广这种模式,发动更多企业加入巡河队伍。”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志愿者河长卢佳云:

  “希望更多人认识到护河重要性”

  “你好,请把垃圾放进旁边的垃圾桶内,不要向河道里丢弃垃圾,水域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大家一起维护……”近日,区河长办联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在首占镇上洞江流域上洋村段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活动中,学生志愿者卢佳云这样劝导村民。

  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15名大学生,挑起志愿者河长的担子后,各负其责、各尽其力,通过查看河道周边水环境、河流水质等情况以及开展河岸垃圾清理行动,确保河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清理垃圾的同时,他们还不忘当起河道“宣传员”,积极宣传河长制工作,倡导群众自觉维护河道清洁。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陈琳 摄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河、湖水域的重要性。”卢佳云说。漫步上洞江畔,徜徉花草树木间,令人感到神清气爽。这离不开卢佳云和同学们的努力。

  为推进河湖综合治理,营造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河湖治理和管理保护的新格局,区河长办加强校地合作,联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于今年8月组建首批大学生“河长助理”和首支大学生“河小禹”志愿者护河队,协助区级河长和乡级河长开展水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陈琳 摄

  “通过政校合作,希望让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了解河湖长制,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扩大河湖管护‘朋友圈’,让学生志愿者力量成为治河护河大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区河长办综合协调组组长王桦说。

问渠那得清如许 全民护水碧波来

  (特约记者 余少林 林榕昇 沐方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