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打造技能人才新摇篮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2 09:35: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训练有素的美容美发现场实操,专业细致的理论考试。

  近日,由长乐区人社局、鼓楼区人社局联合主办的美悦荟新型学徒制中·高级班技能鉴定考试在福州市鼓楼区古田路劳动大厦举办,共30多名学员参加鉴定考试,其中,我区有11人。

长乐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打造技能人才新摇篮

长乐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打造技能人才新摇篮

  其中一位参加新型学徒制技能鉴定考试的长乐学员小刘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天我顺利通过了考试,不久就能拿到结业证书了!”2021年年初她报名参加了新型学徒制培训,这一年她既在岗又学习,经过紧凑的培训,如今她获得了岗位技能证书,对未来工作发展有了满满的期待。

  去年以来,我区全力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全区各项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陆续启动,为培养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注入强劲动力,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长乐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打造技能人才新摇篮

  新型学徒制培养对象为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以及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从业人员。新型学徒制培养目标以符合企业岗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训期限中级工班为1年,高级工班为2年(中级工起点,可1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

长乐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打造技能人才新摇篮

  “新型学徒制培训采取的是‘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培训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和职业素养,特别是注重工匠精神的培养。”区人社局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新型学徒培训在企业主要通过企业导师带徒方式,在培训机构主要采取工学一体化教学培训方式,并积极应用“互联网+”、职业培训包等培训模式推进新型学徒制培训更优化。

  学徒工作学习两不误,企业培训也能享受政府补贴。企业根据毕业(结业)考核合格的学徒人数及其培训技能等级,可向人社部门申请学徒培训补贴。补贴标准按照中级工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每年5000元,高级工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每年6000元。

  截至目前,我区8家企业开展了新型学徒制培训,共培训599人,涉及美容师、电工、纺丝工等工种。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积极助力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