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 攻坚脚步不停歇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05 08:26: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生产车间引擎轰鸣,工人留守岗位赶订单,项目工地塔吊挥舞巨臂,铁和石的碰撞鸣奏攻坚“交响乐”。征迁现场,干部逐户敲开家门动员返乡群众搬迁……

一年之计在于春 攻坚脚步不停歇

凯邦锦纶春节不停工。王圣洁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福州六个城建设如火如荼,筑起现代化国际城市跨越发展的新高地。

  滨海新城 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大年初三,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项目建设仍是一派繁忙。春节假期,上百名工人坚守在建设第一线,搬运、绑扎钢筋,机器作业声和钢筋碰撞声汇成一曲建设“交响乐”

一年之计在于春 攻坚脚步不停歇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一期第2标段鸟瞰效果图。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的宿舍楼A、B座、教学楼、实验楼以及国际交流中心均已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等各项工作。”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滨海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100余名工人一道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的还有滨海公司项目团队。成员之一陈其尚负责项目施工安全监督工作。春节几天,他选择放弃团圆,在岗位上过大年。“项目已经到了关键节点,必须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大家都铆足干劲,我也不能掉队。”

  福州大学城 重点项目不停工

  位于福州高新区海西园的翔龙花园项目工地,5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幕墙安装、内墙粉饰。

一年之计在于春 攻坚脚步不停歇

高新区翔龙花园安置房项目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郑帅 摄

  “春节期间,翔龙花园项目各参建单位每日安排职工6人、现场施工作业人员50余人在一线值守,确保项目不停工。”负责该项目的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翔龙花园安置房项目包含12栋安置住宅和1栋3层幼儿园等。目前,12栋住宅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外墙施工,力争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两个月、于今年10月完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住房保障,还将进一步推动大学城建设品质提升。

为最大程度降低对大学城师生的影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东侧学府南路机动车下穿地道工程在春节期间加快推进。

  “我们将170米的箱型通道分割成7个节段攻坚,春节期间争取完成剩下3个节段的施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月底完成下穿地道主体施工,上半年实现全线通车。

东南汽车城 引擎轰鸣赶订单

  走进位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的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引擎轰鸣,奏响闽侯制造业不断前行的乐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 攻坚脚步不停歇

中国东南汽车城(图片来源:遇见闽侯)

作为汽车变速箱核心零件生产企业,六和机械已建成20条智能化生产线。近年来,因产品结构的更新换代,企业海外出口项目增加,对象客户为通用汽车(美国和墨西哥工厂)、美国康明斯等。春节期间,六和机械依然源源不断接到海外客户和国内部分客户订单,工人们依然轮班留守在岗位上,以满足海外和国内订单的交付。

  春节期间,六和机械留守生产线17条,300位员工在岗配合生产,春节期间产值达1500万。

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趁兴对记者说:“公司为员工发放了三倍工资和双倍奖金,提供了充分后勤保障服务,让员工们留守岗位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温暖。”

  丝路海港城 打造塑料薄膜行业“巨无霸”

  大年初三,毛毛细雨,春寒料峭,但位于福清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融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建设正如火如荼。成品仓库内,工人们正分组通过升降车安装消防管道、防火墙、内墙板。另一座生产车间工地上,数百根18米高的钢结构主梁高高伫立,工人们正冒雨进行主体结构安装。

一年之计在于春 攻坚脚步不停歇

丝路海港城。(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除了除夕下午和初一休整一天,这个春节,我们110名工人加班加点赶进度,每天早上7点干到下午5点,确保今年9月第1条生产线投入试生产。”现场施工负责人、浙江中天恒筑钢构有限公司执行经理阎朝洲介绍。

作为丝路海港城建设的省市重点项目,福融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42亿元,一期占地369亩,将引进8条由德国布鲁克纳公司制造的世界最先进的BOPP/BOPE薄膜生产线,拟打造为全球最大的集智能制造、智慧供应、工业互联网于一体的塑料薄膜生产基地。

  福州国际航空城 加快机场二期扩建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工地,机器轰鸣,强夯机挥舞大臂忙碌“搬运”着夯锤,工人坚守岗位认真记录着每一次的夯沉量,现场一派繁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 攻坚脚步不停歇

长乐国际机场。邹家骅 摄

  “春节期间,我们仍加足马力,每天安排人手和设备,全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同时抓好疫情防控。”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机场南站坪建设已完成,飞行区第二跑道工程、货站扩建工程和航站楼桩基同步加快建设,项目详细进展情况每日一上报。

“我们要求工人无论是留岗的,还是返乡的,都要登记、上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新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和一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整体工程预计“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城市群与东南亚、东亚的密切联系,带动闽东北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

  福州现代物流城 项目跑出“加速度”

  大型机械运转不息、建设者忙碌不停、党政干部勤当服务员……春节期间,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建设现场干劲十足,百余名建设者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

一年之计在于春 攻坚脚步不停歇

福州现代物流城。郑帅 摄

  “我们干劲不减、节奏不变,分秒必争。”指挥部项目建设组组长赵勇介绍,当前104国道市政化改造、丹江大道、牛溪大道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均不停工,多条市政道路正进行路基及路面施工,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正进行土石方工程施工。

建设不停步,入户动员忙。为了让项目推进底气更足、势头更猛,连日来,征迁工作人员和镇村干部抓住群众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敲开一户户家门,做好群众征迁动员工作。

  “春节期间,我们制订进度表、路线图,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持续保持攻坚态势,马不停蹄地推进任务项目建设。”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说,接下来,将提速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综合服务配套等,让福州北翼的这座千亿产业新城尽早落地见效。

  (文字来源 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