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百年前,金刚腿即受国内外关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8 08:34:1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受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文史组邀请,长乐区历史老师郑巧蓬向海内外图书馆征集长乐史料。其中涉及长乐金刚腿景点的史料,目前已收集到百年老照片6张,另有3篇旧时报道。这些史料大多首次出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金刚腿景点的知名度。

百年前,金刚腿即受国内外关注

郑巧蓬供图

  金刚腿是闽江口著名自然景观,位于石龙山峭壁之下。它是一条从山麓一直伸到江面的花岗条石,形如金刚天王的大腿,故被称为“金刚腿”。金刚腿上有萨镇冰、李厚基的题刻,旁镌“古物保存,禁止砍伐”等字样。

  金刚腿是闽江一大奇观,很早就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关注。郑巧蓬搜集到的图片资料显示:

  1870年法国人帛历就曾经拍过金刚腿的照片;1899年德国军舰开进福州港时,也有德国人拍摄了金刚腿;1920年美国传教士经过金刚腿时也用相机定格了这处景观。

  此外,金刚腿照片出现在1925年的《晨报星期画报》、1929年的《图画时报》等报刊上。

百年前,金刚腿即受国内外关注

  上述照片以独特的拍摄视角,为我们留住了百年前原生态的金刚腿美景。

  郑巧蓬搜集到的资料中还包括多篇旧时报纸杂志对于金刚腿的报道——

  1928年《紫罗兰》杂志第3卷记载:“闽江入海之口,有长门要塞,山势骤束,屹然天险,两岸峭壁下,各中望之如巨腿,其末复隆起如着靴者,然俗称为金刚腿……”

  1935年6月18日《中央日报》刊文称:“过了五虎门,也就说快进了马尾港口了。天明后,船进了港,在两岸山夹住的一条水上前进,远远就看见一条粗大的山脚,直伸在江中,大家都说到金刚腿了。”

  1946年《海星(上海)》杂志第22期第7页记载:“自福州坐船入海……沿江境内鸡冠山上有一块怪石伸出在江面,看去活像一条大腿,不叫石腿,也不叫火腿,而是有一个相当响亮的名字叫金刚腿……”

百年前,金刚腿即受国内外关注

郑巧蓬供图

郑巧蓬表示,以上这些史料是对金刚腿历史很好的补充与说明,以后介绍此景点时可以引用这些资料,进一步提高金刚腿的知名度。

  (特约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