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应急科普丨开学了,40条安全提示转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1 10:20:04   来源:微言教育、中国消防、中国应急管理  【字号

  新学期开始了,孩子们上学路上、校园内有哪些安全隐患?小编整理了40条安全提示,请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认真学习!

  开学在即,安全教育不可少。

  防疫安全

  1.敦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卫生,平时少聚集。

  2.疫情期间,口罩、免洗洗手液等要常备,上下学的路上等人多的场合要佩戴口罩、注意防护。

  3.学生和家长要养成检测体温等健康状况的习惯,一旦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和学校报备,听从学校安排。

  4.每天要保证健康饮食,不要熬夜,进行适当运动,提高免疫力。

  5.家长日常也要注意防护,因为孩子的健康与家长息息相关。

  交通安全

  6.遵守交规、注意信号灯指示,过马路不追逐打闹、不低头玩手机(警惕“开门杀”),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

  7.乘坐公交、地铁时不要抢上抢下;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待车停稳后再下车;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超载车辆。

  8.未满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车上路,不在马路中间骑车。

  9. 不要与机动车抢道,路口要四处观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不要在机动车道骑行,不要在路上并行骑车。

  10.不要在车行道、桥梁、隧道或交通安全设施等处逗留,不要穿越、攀登或跨越隔离设施。

  11.警惕汽车盲区。家长应告知孩子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让孩子在盲区玩耍、逗留。

  12.警惕孩子被遗忘在车内。家长老师离开车前一定要留心查看,在孩子具备一定能力的情况下,教给他们一些求救办法,如按喇叭、打双闪以及拍打车窗等方式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校园活动安全

  13.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技能,参与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技能。

  14.上下楼梯、通行楼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挤,在食堂、礼堂等人多场所不拥挤,讲究秩序,避免踩踏。

  15.不攀爬楼梯、走道等区域的护栏设施,不到无护栏的平台玩耍,避免坠落。

  16.警惕溺水触电,远离建筑工地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远离喷泉池、造景池、池塘等,谨防滑倒或触电;不在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

  17.不要把学校公共设施当成游乐设施,不玩危险性游戏。

  18.教室门窗等缝隙会“咬人”,很危险,尤其是在开关门窗时,不要将手指等身体部位放到缝隙处。

  重点区域消防安全

  教室:

  19. 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0. 无人教室的电器、照明开关保持关闭。

  21.发现教室中的设备出现异常,及时向老师报告。

  22. 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好有用。

  寝室:

  23.在宿舍不得使用明火、不抽烟、不焚烧杂物。

  24.学生宿舍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25.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网线。

  26.离开宿舍时要切断所有电源,包括充电器、电脑等。

  27. 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实验室:

  28.应该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

  29.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实验室设备。

  30.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

  31.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知识。

  应急避险常识

  防踩踏:

  32.学校应制定《校园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应对拥挤踩踏事故的演练。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要有值班老师组织疏导,分班级逐次下楼。

  33.发生拥挤踩踏时,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顺人流而行。

  34.不慎倒地时,要尽快站起来,实在站不起来,十指交叉双手扣颈,双臂护头,双膝尽量前屈,蜷成球状,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

  35.靠近摔倒者的人应对后面的人群大声呼救,告知后方不要向前靠近。

  36.成人如遇到孩子,应迅速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火场逃生:

  37.初期火灾阶段,火势不大,可以根据情况,用灭火器材扑灭火焰;如遇大火,保持镇静,不要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

  38.火灾发生时,不要顾及贵重物品,可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的地方,大声呼喊、敲击东西或是晃动鲜艳的衣物,发出求救信号。

  39.火灾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寻找安全通道离开。若无法从宿舍逃出,应关紧大门,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在室内等待求援。

  40.发生火灾时,不可乘坐电梯逃生,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孩子安全无小事,愿孩子们平安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