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革动态|生态搬运搬些啥——看滨海新城的绿色创新实践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8 08:32:1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眼下,正是福建山樱花的盛花期,400株福建山樱花在滨海新城的海风中不时抖落下粉红色的花瓣,给这片热土带来春的气息,这片扎根滨海新城道庆路的樱花园,去年3月建成。

改革动态|生态搬运搬些啥——看滨海新城的绿色创新实践

  来源:福州新区集团

  福州新区集团权属企业新投生态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郑圣韬说:“樱花园是利用距离海岸线不足1公里的战略留白地打造的,树种生长情况将决定在滨海新城大部分地区种植福建山樱花是否成为可能。”

改革动态|生态搬运搬些啥——看滨海新城的绿色创新实践

  陈捷阳/摄

  除了在滨海新城战略留白地进行苗木培育,滨海新城的建设者还把项目区域内翻出的土运进菜地,移走的树栽进苗圃,这样的生态搬运,守护着滨海新城的生态资源。

  原生苗木收储 守住乡土记忆

  “滨海新城立地条件较差,植物想要在这片土地茁壮生长,就需要有强韧的生命力来适应滨海的气候。其中,滨海新城土生土长的原生树种是我们首先要保护的绿色资源。”郑圣韬说。

  原生树木,承载着滨海新城这片土地的记忆,也在基因里记录着土地的气候特点。因此,湖井路、滨江滨海大道、CBD、环湖路二期等项目动建前,建设方都会提前迁移区块内的树木,交由新投生态公司进行苗木收储。

  “苗木收储一方面给树木提供暂居的空间,一方面为壮大滨海新城的绿色力量做好储备,在此过程中我们会精心地栽培复壮,提高苗木收储的成活率。”郑圣韬介绍,现在苗圃里已经收储了榕树、南洋杉木、荔枝等原生树木1800余株。

改革动态|生态搬运搬些啥——看滨海新城的绿色创新实践

改革动态|生态搬运搬些啥——看滨海新城的绿色创新实践

  湖文支路苗圃。林奕婷 摄

  对打造一座森林城市来说,以榕树、樟树等品种为主的原生树种稍显单调,要增加树种的丰富度和观赏性,就需要引入一些包括福建山樱花在内的外来树种来扩充“后备军”。即便引入外来树种,也要因地制宜挑选抗风能力强、耐盐碱的外来苗木,先行在苗圃内进行育种和优化,以期优化树种结构,进而增强滨海新城的生态韧性。

  目前,新投生态公司已在新城战略留白地规划种植约5000株,榕树、朴树、乌桕等骨干树种为“暑不张盖”的生态愿景蓄力。

  耕地表土剥离 良田异地重生

  去年7月15日,阳光学院滨海校区开工时,施工人员先做的是剥离耕作层。这一片将用于教书育人的土地原来是孕育农作物的耕地,长年累月的耕作,让耕地表层土壤凝聚着肥沃而优质的精华。怎样才能让土壤的精华既能保存下来又能迅速推进项目建设?答案是给这些耕作表层土壤“搬家”。

  “在正式进行项目建设之前,我们会请来专业的检测机构为土壤进行质量检测,土壤中含有的矿物质、有机质和微生物的成分和数量等信息,是我们最终剥离时的重要参数。”郑圣韬告诉记者,此次阳光学院滨海校区剥离了53.74亩耕地的表层土壤,其中一部分已经送往首占镇、罗联乡方厝村,剩余未利用土壤储存在沙尾堆场,留待后续利用。

  其实滨海新城的耕地表土剥离工作早在2018年就已经开展,工作启动以来共剥离1502.88亩耕地的优质表层土,协助长乐区10余个乡镇开展再利用项目1600亩,已验收入库产生289亩旱地变水田的指标。这一工作的经验机制得到省自然资源厅认可,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受益的村民对这一机制赞不绝口。长乐区文岭镇山边刘村的20余亩耕地覆盖了优质的耕作层土壤后,原先只能种些地瓜的旱地如今可以种上经济价值高的瓜果蔬菜。不少村民感叹:“在同一片地里种菜,能种的作物多了,产量也大大提高了。”

  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创新实践还在滨海新城里继续。“将生态资源保留、转化,创造的是长期价值,是滨海新城可以长久念下去的‘生态经’,也是实现社会、生态、企业的价值最大化的长远之道。”新投生态公司生态开发部经理赵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