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志愿红”擦亮文明城市幸福底色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9 15:34: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有这样一群人,也许你记不清他们的容貌,但你定会记得那一张张祥和的笑脸;也许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你定能感受到他们的温暖。他们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遍街头巷尾,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他们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的蓬勃力量,用志愿服务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生动诠释了文明城市的幸福底色。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志愿红”擦亮文明城市幸福底色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生志愿者到湖里村开展“周末益课堂“活动

  去年以来,我区在“志愿福州”平台注册志愿者达11万4千多人,志愿服务团体达2449个,服务项目累计4万多个,服务总时长418万多小时。

  凝聚各方力量 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阿姨,这个玻璃瓶是属于可回收垃圾,应该放在这个蓝色垃圾桶里。”“现在电信诈骗手段非常多,我们要提高警惕。”“出门千万记得断电关火,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用电用火安全”……每个月的20日,吴航街道西关社区都格外热闹。这是西关社区的“爱邻日”,和光社工和共建单位的志愿者会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发挥自身优势,或为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移风易俗等内容,或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相关疑问,不仅拉近邻里间的距离,也让社区更加文明、和谐。

  这是我区探索“志愿服务+近邻党建”新模式的一个缩影。去年来,我区各级文明单位持续推进“十个一”结对共建,累计开展医疗健康、平安综治、清洁家园、慰问帮扶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逾300场,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辐射面。

  除了凝聚文明单位的力量外,我区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优势,在明确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职能部门工作分工的基础上,着眼于志愿服务“五化”建设。其中,团区委夯实“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推动个性化服务常态化进校园、进社区,联合区监察机关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100多场;区妇联依托各镇村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专业志愿服务平台队伍为妇女群众提供常态化服务,并围绕妇女和家庭的需求,开展“百千万巾帼学党史”宣讲、“我爱我家”系列、巾帼创业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

  区红十字会组建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企事业单位等“六进”活动逾26场,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文旅局成立了“文艺小分队”“爱与温暖志愿服务队”“为老助健志愿服务队”等3支专项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定期走进养老院开展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等“五助五送”养老志愿服务活动逾110场,让老人们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还鼓励各乡镇(街道)以项目购买的方式,引进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及社工团体,以项目化运作服务群众、带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提升新时代志愿服务社会化水平。

  聚焦群众需求 拓展志愿服务深度

  “哥哥姐姐周末来教我们画画,陪我们聊天,太喜欢他们了。以后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去当志愿者,帮助别人。”去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暨湖里“周末益课堂”活动启动仪式在营前街道湖里村举行。教育学院选拔出了100多位有爱心、有耐心,同时具有才艺特长和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的学生志愿者,为村民尤其是孩子们带去美术、书法等丰富多彩的课程。

  学院学生陈莞微说:“很荣幸可以成为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希望结合我们的专业,为湖里村的孩子们提供丰富有趣的课堂活动,也为孩子们提供学业上的帮助以及心理上的辅导。”

  去年以来,在巩固提升原有“电力义点亮”“小桔灯”志愿服务队等特色品牌项目的基础上,我区还加强分类指导和典型示范,挖掘、打造了“周末益课堂”“共享书院”“爱心银行”“爱心茶摊”等特色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站(点)及“文明进社区·温暖千万家”等贴近群众的活动平台,围绕服务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聚焦送温暖、送爱心、送健康、送新风主题,常态化开展医疗健康、文化传播、“爱心茶摊送清凉”、文艺汇演等暖心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群众逾25万人次。

  树立典型标杆 传承引领文明风尚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志愿精神,树立无私奉献的学习典范,引导更多群众加入志愿队伍,推进形成“全民志愿”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区聚焦志愿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评选表彰第三届区级星级志愿者,评定了27名三星级志愿者,223名二星级志愿者,519名一星级志愿者。3名志愿者获评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

  回顾一路以来的经历,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林美兰表示:“青年志愿者虽然是普通的队伍,但它是一种时代的精神——为社会服务的精神。我们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传播社会正能量。”

  同时,我区积极参与省、市开展的“五个暖心”“五个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志愿服务评优评先活动。去年以来,我区还获得了这些荣誉:23个队伍、人员、项目获评福州市“5个100”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小桔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及全省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青苗计划-安全用电进校园”和“爱心银行”2个项目获评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立项扶持项目;“乐菜园”和“爱心银行”2个项目获评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2年,我区将持续推进温暖长乐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养老助老、生活垃圾分类、应急救援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围绕培育“五个最美”“五个暖心”等志愿服务典型,在区、镇、村分级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总体水平。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