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改革动态|越走越强!看长乐这家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5 21:50: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强化智能化战略引领,不断加快“科创化”“数智化”步伐;在国家工业互联网21大主要应用场景中已应用15项;成为行业内最早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之一……

改革动态|越走越强!看长乐这家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

  这家在智能化之路上阔步前行的企业就是永荣控股集团,乘着长乐推进数字化升级的东风,永荣控股集团不断探索智能转型升级之路,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新翅膀”。

改革动态|越走越强!看长乐这家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

  日前,记者来到永荣控股集团旗下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项目现场看到,40条纺丝生产线、440个纺位、可实现自动化的工业机器人,自动落筒、自动搬运、自动包装等自动化流程……高端大气,是该项目给人的第一印象。

  “这个项目引进了德国巴马格差别化锦纶长丝纺丝机、长丝自动化设备以及智能立库仓储系统,建设锦纶长丝生产线,采用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配套全球领先设备,大大减少人力成本,可实现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该项目负责人说。

改革动态|越走越强!看长乐这家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

改革动态|越走越强!看长乐这家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

改革动态|越走越强!看长乐这家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

  永荣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陈飞介绍:“作为我们永荣控股集团旗下领先其他公司的企业,永荣锦江在技改、智能化等方面都做的比较突出。公司坚持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为抓手,一方面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巴马格纺丝设备,一方面让信息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内部以数字化深度应用的供应链协同。”

  为完善工作,公司还建立了一整套提案改善创新机制,并通过流程治理与数据治理,支撑企业“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协同”能力。

  据了解,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尼龙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在中国锦纶民用长丝产量排名中,永荣锦江蝉联第一,并相继研发出了“锦康纱”“锦逸纱”“锦生纱”三大类创新产品。

  “企业技改和智能化转型带来的效益是多重的。”陈飞说,效益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首先是低碳环保,永荣控股集团坚持绿色高质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开发出再生纤维,变废为宝,原液着色纤维,实现绿色、循环与高利用率的统一,绿色、低碳产品享誉全球。

  其次,自动化方面,永荣控股集团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每年可节约近2500万元的生产成本。

  第三是建立数字化智能仓储系统。最大化空间利用,同等建筑面积仓储量是普通仓库的14倍,出入库全自动化、信息化。

  第四在降本增效方面,在公司的提案改善机制下,各部门进行工作创新、技改创新、成本节约等管理改善提升活动,自2015年以来,累计产生效益达3.3亿元。

  最后是提升运营能力,BI可视化报表、经营数据管理驾驶舱等建设,为高层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促进企业营收年均增长20%以上。

改革动态|越走越强!看长乐这家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

  在永荣控股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上,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让集团受益匪浅。

  “在省、市、区各级领导支持和引导下,永荣控股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区域产业竞争新优势。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制定了一系列推动企业进行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补贴政策。”陈飞说,“长乐区领导不定期深入企业,开展各类专题调研活动,收集企业反馈的建议,完善政策修订并灵活调整,让企业能够普遍受益。”

  下一步,永荣控股集团将依托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实现企业内部生产制造协同闭环,在各类重大项目中应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智慧工厂,提升全产业链效益,发挥行业龙头应有的贡献,力争早日完成产值千亿的目标,为助力福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永荣力量。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