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2 08:46: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一个清单、两个重点”,抓实创建“无疫小区”各项任务,对照“六个好”创建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八个有”和“五个一律”工作要求,全面组织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切实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汇聚起磅礴力量。

  今天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党徽护航 区直机关党工委推进“无疫小区”建设

  为构建“零疫情”的基层防线,推动“零发生”的无疫格局,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小区、城中村、出租屋等开展“敲门行动”,他们鲜红的身影,成为防疫战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31日上午,来自宣传系统党委34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分成2人一组小分队前往胜德社区和西关社区开展“无疫小区”创建信息摸排工作。志愿者根据社区实际要求进行任务再细化分工确保不遗漏。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志愿者陈雯说:“群众对工作人员的理解支持给我们注入强大的力量,许多住户都是老人家,我们要多理解多几分耐性”。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截止31日晚,宣传系统党员志愿者共摸排敲门445户,摸排群众900多人次。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切实发挥宣传系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创建“无疫小区”做出党员应有的贡献。

  31日下午,区直工信系统党委党员志愿者44人来到吴航街道航兴社区。他们按照“定人、定岗、定区域”的原则,组成22个挂钩小组,深入全面摸排该社区所属的宏航新城、国丰花园、华达花园、大西洋花园、盛昌花园等5个小区77栋1969户人员情况。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区审计局和区吴航商业集团的党员志愿者分别深入华达花园和宏航新城开展入户摸排工作,党员志愿者们每到一户,都耐心询问、细心记录家庭居住人员情况,全面核查、深入摸排网格内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指导小区户主正确填写个人承诺书,引导小区群众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推行两“+”模式 古槐镇扎实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为织密筑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古槐镇按照上级要求,全力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古槐镇坚持“快”字为先,第一时间组织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各基层党组织召开“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部署会。将“无疫小区”创建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等相结合,鼓励和支持各村、小区探索实践有效有力有创新的疫情防控治理措施,强化上下联动,推动“无疫小区”创建活动迅速落实。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线上+线下”,构建立体宣传矩阵

  “勤洗手、戴口罩,外出保持一米线……”古槐镇的各个村居不仅设置了防疫宣传栏,同时,还通过不同的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我们在村里的微信工作群发起‘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行动倡议,目前已经有618人接龙。我们还让村里的餐馆、商铺签订承诺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号召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共同守护健康。”龙田村党支部书记陈云亮说道。

  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古槐镇坚持“广”字为要,多措并举扩大宣传覆盖面。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古槐镇统一印制宣传海报、倡议书,在各网格疫情防控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渠道广泛转发,同时由各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逐门逐户发放宣传倡议书、讲解“八个有”和“五个一律”要求,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参与创建活动,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截至目前,累计张贴“无疫小区”创建宣传海报300余张、led、宣传横幅等200余条次。

  “网格+党员”,彰显“疫”线使命担当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这边测下体温、扫描健康码。”党员志愿者石立笑站在小区门口,帮助保安对来访人员进行测温、亮码、信息登记......创建“无疫小区”过程中,古槐镇坚持严把关口,推进网格化精细管理。建立镇、村、组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将全镇划分为53个网格,配备318名网格员,同时向全镇党员干部发出防疫倡议书和志愿者招募令,吸收党员志愿者充实壮大网格员队伍,全镇共成立23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扎实做好“三码”联查、流动人员管控追踪、密切接触者日常管理、环境卫生专项治理、健康教育宣传等防控任务,切实以“网格红”守护“健康绿”。

  潭头镇有实招 “三式法”创建“无疫小区”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自“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潭头镇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先锋队的桥梁纽带作用,实行“近邻党建引领、小区自管自治、志愿者参与”的模式,创新推行“三式法”,创建“无疫小区”,切实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汇聚起磅礴力量。

  “驻点式”设卡。为确保“无疫小区”工作落实到位,全镇上下闻令而动,积极运用近邻党建工作成果,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各个网格点建立9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创建工作824人次,全镇23个村在各个网格点入口处设置卡口,对外来人员进行测温、验码、查证,并让外来人员认真登记外来人员信息表,24小时不间断值守,减少疫情外来输入隐患,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逐级式”摸排。为保证“无疫小区”人员信息摸排到位,潭头镇每个网格点至少成立一个微信群,63个网格点共建立65个网格工作群,群内包括网格长、网格员、民警、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村组长)、等“六类人员”、村党组织书记和辖区内户主,逐级发布工作指令,以点带面、快速高效传播疫情防控信息。同时,为保证摸排不漏一人,潭头镇全面开展“敲门行动”,目前共摸排户数3479户,摸排人数9979人,稳步推进“无疫小区”工作开展。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撒网式”宣传。潭头镇积极开展“敲门行动”走村入户,当好“传声筒”,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传播党的声音和疫情防控官方信息。全镇已张贴宣传海报253张、横幅46条,发放宣传单3000余张,LED显示屏播放海报55张、播放标语302条。要求各党员主动带头配合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核酸筛查检测,及时向单位和组织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落实非必要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等要求,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推进创建“无疫小区” 仁辉社区出实招

  “您好,我们是志愿者,如果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要跟我们社区报备一下。如果知道周边邻居有从外地回来的,也麻烦联系我们。大家一起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好的,我们一定会好好配合,辛苦你们了。”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在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民生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正上门询问每户家庭成员及有无从外地回来的人员情况,登记相关信息。同时,向居民宣传有关防疫政策,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作为老党员,希望也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75岁的老党员陈贞顺便是这支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除做好了摸工作位,“守好大门”也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为做好疫情防控,创建“无疫小区”,每个小区都留下一个出入口作为防控卡口,保安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卡要求,做到进入小区的人员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三码”必查、口罩必戴。外卖和快递小哥统一不进小区,将外卖及物品放置在小区指定位置,每天早中晚有专人对快递寄存点、保安岗亭、垃圾分类屋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并做好记录,并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点,及时清运垃圾,确保小区干净卫生。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小区到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众多居民的认可。林女士说:“现在正在创建‘无疫小区’,我们小区做得很好。保安人员也很负责,虽然进出是麻烦了些,但是都是为了居民安全着想,所以我们大家都非常的支持。”

  在“无疫小区”创建过程中,仁辉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社区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小区物业、业委会、监委会、小区党员等多方力量协同作战,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面掀起“无疫小区”创建热潮。

创建“无疫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显身手

  该社区民生小区党支部书记周加荣说:“我们小区建立了九支志愿服务队,45名志愿者是从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党员志愿者里面挑选出来的,大家都很积极,全力做好小区的防疫工作。”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创“无疫小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共赴繁花盛开的春天!

  (记者 陈佳雯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