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巾帼有担当!她是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7 12:22: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长乐的女干部用冲锋的臂膀,诠释巾帼的担当。用无畏的身影坚守战“疫”的阵地,用模范的行为注解新时代女性的果敢,金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翠娥就是其中一员。

  保持清醒冷静 指挥有序采样

  “别着急,我马上安排。”“物资已经在路上了,网络已经派技术员来修了”“马上开辟新通道!”……

  3月19日晚20时,金峰镇凤洋村核酸采样点率先对域内企业职工和家属开展采集工作。尽管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采取了行动,但作为该镇启动的首个采样点,现场秩序一开始难免有些混乱。得知情况的陈翠娥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安抚群众情绪,有序疏散密集人群,引导群众保持“一米线”距离,并根据现场情况增设一个通道,及时申请调配医护人员和采样物资,很快稳定了现场秩序,确保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

巾帼有担当!她是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陈翠娥(右)

  “当天很多群众都是第一次参与全域核酸检测,可能有些着急,也想配合我们尽快完成采集工作。身为党员干部,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陈翠娥说道。

  通宵达旦演练筑起坚强防线

  从3月19日下午五点接到核酸检测演练通知,到演练正式开始,只间隔短短一小时。

  为了核酸检测演练顺利进行,陈翠娥马不停蹄地联系该镇21名村(社区)干部,确认采样点设置、通道数、物资筹集、网格化人员配备等情况,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在一个小时内,她带动全镇迅速部署落实49个采样点位布置,调配清单上48项物资到位,落实采样人员266人。

  那是个无眠的夜晚,陈翠娥一刻也不敢停歇,通宵达旦奔走在各个采样点现场,不停地沟通协调、补缺补漏......

巾帼有担当!她是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陈翠娥(左二)

  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金峰镇第一次全域核酸检测演练最终成功采集49933份样本,还为512名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完成率达108.2%。

  及时复盘细节 提升工作效率

  第一次全域核酸检测演练结束后,陈翠娥趁热打铁,组织党员干部一起复盘流程,查摆核酸检测工作发动、布点及措施落实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优秀经验,改进短板弱项。

巾帼有担当!她是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3月22日,在第二轮核酸检测中,陈翠娥充分把经验转化为行动成效,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精减采样点,加强网格员、志愿者和信息采集人员的培训,做好充足物资储备,推动金峰镇圆满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64852份。

巾帼有担当!她是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陈翠娥(左)

  “根据前两轮检测的经验,我们还制作了核酸检测全过程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各环节,推动责任到岗到人,保证全过程高效流畅。”陈翠娥说。3月27日,在我区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中,金峰镇共设置35个检测点65个通道,派出100余名医护人员,联合800余名区直部门和镇村志愿者参与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在镇村干部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从当天上午7时到下午4时,共采集核酸70608人份,跑出了金峰核酸检测“加速度”。

  坚守初心使命 舍小家为大家

  谈及家庭与孩子,她有些愧疚。“3月22日那天是我女儿的18岁生日,是她的成人礼,我连礼物都没来得及为她准备。”陈翠娥说,她的爱人在福州机场上班,也从事一线防疫工作,夫妻两人各自坚守防疫岗位,总是从清晨忙到深夜,无暇照顾家里。

  “宝贝,妈妈今晚要加班,你自己要复习功课哦……”陈翠娥正在和家里独自“奋战”的女儿打着电话,也只有忙碌到饭点,才能抽点时间关心女儿。陈翠娥女儿正处于备战高考的关键时期,想到不能给予女儿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她总觉得亏欠的太多。

  总有同事问她:“不担心孩子吗?”陈翠娥眼眶有些湿润,她说“当然担心,不过女儿很懂事,总是让我放心工作,说她需要我,但特殊时期,群众更需要我,她会照顾好自己的。”

巾帼有担当!她是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陈翠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及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区应急指挥部的一致好评。“作为党员干部,我一定会践行初心使命,继续努力,持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陈翠娥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