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0 09:08:4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保护好水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一直是营前街道努力要做好的“功课”。

  近年来,营前街道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域内洞江湖、大浦河等16 条江河的河道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辖区内的河道清淤、保洁和整治等工作,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记忆里家门口的小河,可以摸鱼、摸虾,还可以抓螃蟹。这几年,记忆中的样子开始慢慢重现。”

  春日暖阳,湖里村村民林先生走出家门,沿着大浦河沿岸绿道散步休闲,亲水公园、沿岸凉亭……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得益于美丽河湖建设,大浦河变得越发美丽,真正成为村民的生态休闲之地。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在确保安全和生态的基础上,我们因地制宜推进洞江湖公园、亲水设施建设,最大限度维持河道肌理,保留原始岸线、浅滩等水土生态风貌,营造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的滨水文化景观。”营前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美丽河湖”建设中,街道统筹谋划好总体布局,以“美丽河湖”建设作为江河湖泊强监管的重要手段,突出生态治水,实现点、线、面系统推进。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如今,提升改造后的洞江湖,可承载蓄洪标准50 年一遇,内涝标准20 年一遇,在水质提升方面,营前港闸桥取水断面及和谐路桥水质断面,水质均达到三类水质。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街道从落实责任担当、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工作提升、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发力,深化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辖区内河水环境,以‘河长制’促‘河长治’。”营前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在行动

  “帮忙拿下垃圾袋,一起把这些塑料垃圾装进去。”“那边水面有漂浮物,我们一起打捞下。”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连日来,营前街道组织近千名党员干部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手拿夹子、麻袋,清理河道及河岸两侧垃圾,为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不懈努力。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阿姨,这是‘护河爱水’倡议书,让我们一起守护美好家园。”党员志愿者还进村入户分发“护河爱水”倡议书,向周边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保持河道整洁的重要性,引导大家摒弃在河湖口洗衣服、倒垃圾等不良生活习惯,不断提升群众爱河护水的意识,让“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看到这些志愿者在我们房前屋后做着卫生,我们也会被带动起来,除除草、扫扫地,清理下陈年旧物,让蚊虫无处寄生,改善环境面貌。”说罢,湖里村的林依姆又弯下身子,与志愿者一起除起杂草,忙得不亦乐乎。

  “积分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生态治水、环境治理,必须常抓常管才能见真见效。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2021年10月,营前街道街道以长安村为试点,开展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项目包括落实“门前三包”、户厕改造、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重点工作,通过量化考核到农户。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为确保积分制工作持续开展,农户考评采用量化评分,实行一月一考评,由老干部、村民代表、小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等组成考评组,按月进行全覆盖考评,考评结果将在村部公示栏进行公示。村民在得到相应积分后,可在“长安积分超市”免费兑换与分值相对应的洗衣粉、肥皂、面巾、插板等小奖品,这些奖品主要由村里乡贤捐款赞助。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积分+”不仅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也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不断涌现,在村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大家都争做向上向善好居民。

  “积分兑换形式很有意义,不仅规范了日常管理,还能充分发挥积分量化奖励的正向激励作用,推动形成良性循环,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都参与、模范受尊重的良好氛围。”营前街道长安村第一书记书记林岩云说。

  今年,该街道制定了《营前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实施方案》,参照长安村的经验做法,将在全街道推广人居环境“积分制”考评工作,以此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把河湖建设得更美更靓。

护河爱水齐参与 营前再现幸福河

  “下一步,营前街道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做好治水护河各项工作,从根本上维护和改善街道水环境质量,为建设‘活力营前、滨江福地’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让良好生态成为幸福生活增长点。”营前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