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市试点!长乐+1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2 08:47:1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好消息!福州将再打造2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吴航街道西关社区榜上有名,快来一起看看吧↓↓↓

  4月18日,福州市商务局召开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2年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名单。

  2022年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名单

  鼓楼区(6个):中山社区、东大社区、公益社区、建华社区、三坊七巷社区、杨桥河南社区

  台江区(2个):宁化社区、牡丹社区

  仓山区(2个):港头社区、天马社区

  晋安区(2个):新秀社区、环南社区

  马尾区(1个):培英社区

  长乐区(1个):西关社区

  福清市(1个):清华社区

  闽侯县(1个):滨江社区

  连江县(1个):温麻社区

  闽清县(1个):洋桃社区

  罗源县(2个):环三中路生活圈、滨岐社区

  永泰县(1个):樟树坂社区

  高新区(1个):旗山文城社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顾名思义,就是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它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

  2021年,吴航街道三峰社区被列为福州市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至此,长乐共有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

  西关社区

  西关社区大力推进生活、娱乐、医疗等便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服务保障,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目前社区内便民服务商业网点累计110家。

全市试点!长乐+1

  15分钟购物圈,串起居民日常衣食。西关社区辖区内有一条“邻里中心”,银行、超市以及各种小吃店、商超连锁店、理发店、维修店、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商铺应有尽有;15分钟交通圈,日常出行更便捷。社区西面有闽运车站,南面有6号线地铁站,公交网络健全,不管远程近程皆可满足,交通日益便利化;15分钟教育圈,在家门口上学读书。辖区配有一所幼儿园及一所小学,方便孩子就近读书,也方便家长日常接送;15分钟生态休闲圈,装点居民绿色生活。塔山公园坐落于社区东南,公园里绿树成荫,有健身器材、有石桌石椅、有凉亭小筑,是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每月定期在塔山讲坛为大家宣讲时政热点,满足居民关心国家大事的热情。

全市试点!长乐+1

  三峰社区

  三峰社区全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从自家小区出发步行15分钟内就能找到一家便民超市、一处运动场所、一处文化活动中心、一家医疗服务机构等,不断改善居民生活。

全市试点!长乐+1

  目前,三峰社区辖区内有两条“邻里中心”:一条是集娱乐、金融、各类经营店为一体的综合商业中心;一条以农贸市场、商超为主体、各类小商品店集聚的农贸中心,银行、超市以及小吃店、维修店、药店等商铺应有尽有。

  生活圈内不仅生活便利,教育、交通、公园等配套服务也是一应俱全:配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对优质教育需求;拥有闽运汽车站和即将开通的福州地铁6号线十洋站,交通日益便捷;江滨公园横贯社区南北,基础设施完善,是居民日常休闲娱乐好去处。

  福州市出台了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商业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

  新建居住区优先考虑发展集聚式商业形态,重点建设改造社区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便民商业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与住宅同步规划、建设、验收和交付;老旧小区因地制宜补齐商业设施短板,提升现有设施水平;商业设施配备相对齐全的社区重点优化调整业态组合,加强新业态、新服务引进,拓展商业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力争2025年底前,在全市建成区80%以上社区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

  (记者 陈建云 综合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