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争创“无疫小区” 守护健康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2 15:36:0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周密部署,严格按照“八个有”和“五个一律”要求,以坚持“四个化”为抓手,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三步棋”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近日,漳港街道从实际出发,下好组织领导、布控网格、宣传引导“三步棋”,全面推进“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下好组织领导“先手棋”,党建引领在一线。漳港街道召开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部署会,根据各村(社区)工作实际情况,形成健全完善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制定了9份小区预案。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各村(社区)党组织紧锣密鼓开展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截至目前,漳港街道已组织463人次、189支志愿队伍参与到“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

  下好布控网格“制胜棋”,精准防控在一线。为了打造坚固的小区抗疫防线,漳港街道联合各村(社区)党组织、小区物业、志愿者、相关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创建起“街道—村(社区)—自然村(小区)—楼栋”的分级网络,建立起各层级创建行动微信群,每个网格专人负责,高质高效开展走访排查、信息核查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讲解等工作,严格落实“无疫小区”创建“八个有”“五个一律”要求。截至目前,漳港街道已在36个网格内分别建立网格微信群,群成员全覆盖“六类人员”256名,开展“敲门行动”上门10000户、摸排30000人。

  下好宣传引导“关键棋”,凝心聚力在一线。漳港街道持续鼓浓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利用村村响、小喇叭、网格微信群、公众号、横幅、海报等多种形式,每日安排网格员、志愿者到小区查验“三码”,协助群众“零接触”拿取快递外卖等物品,第一时间发布防疫相关信息、回应居民诉求。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坚持”走好疫情防控之路

  为进一步做好“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湖南镇党委高度重视,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要务,发动镇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开展“敲门行动”。

  坚持夯实基础,充实队伍力量。湖南镇各网格点通过凝聚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等多方力量,共成立披荆斩“疾”党员先锋队11支,党员先锋岗17个,在各入口处悬挂党旗党徽,在推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各网格点共成立了34支人员摸排志愿服务队,约408名党员参与到队伍中来,其中鹏谢村更是充分发挥老党员、乡贤的“夕阳红”作用,戴上创建“无疫小区”劝导员红袖章,摇身一变“朝阳大妈”,为此次“敲门行动”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坚持联防联控,精准排查到位。以创建“无疫小区”网格化管理体系为依托,紧紧盯住重点地区来航人员,组织党员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逐家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并将摸排到的人员登记造册,做到情况明、对象清,保证一户不落、一人不漏,截至目前共登记网格内成员30923名。同时对上海、吉林、泉州等重点地区来航人员逐个进行核实,摸清沿途经留、身体状况、接触人群等情况。

  坚持多措并举,宣传引导动员。注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好宣传栏、横幅、户外电子屏、微信群等媒介,建立34个“无疫小区”创建网格群、制作横幅120条,在各网格卡口点以及公告栏张贴《关于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的动员公告》和发放《关于号召全区党员做好个人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宣传手册等10000余份,持续宣传普及“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和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的主动配合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开创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配合的良好局面。

  (记者 柯抒琳 陈琳莹 通讯员 林 灵 陈其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