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改革动态|水清岸绿景美!这个街道治水成效棒棒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0 08:29:3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老林,今年我们订制的新龙舟什么时候能运回来?乡亲们盼着能在端午节前提前下水,早日体验赛龙舟的乐趣,一览下洞江的好风光呢!”

  这些天,吴航街道西关村村民陈国瑞正忙着张罗着村里新龙舟下水的事,他深切感受到今年村民参与龙舟比赛的热情更加高涨,而这份热情不仅来自划龙舟带来喜悦,更是来自城区内河清澈的水面和沿岸绿荫环绕、飞鸟成群带来的好风景。

  今年4月份“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吴航街道包括下洞江等在内的内河沿线生活污水基本实现闭环,水环境质量得到综合提升,“一泓春水绕城过,水清岸绿颜值新”的美丽画卷正在吴航大地铺展开来。

  河长履职有力 促进水生态质量提升

  清晨,身着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纷纷手持扫把、钳子等工具,沿着河道清理垃圾,另一旁,河岸边的志愿者正在捡拾花坛绿化带中的烟头及杂物等。“平时在逛公园的时候,我们都要注意卫生,不能随手丢弃烟蒂等......”巡河的同时,大家还不忘通过发放宣传图册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解答河长制等方面知识,树立绿色发展观的良好氛围,助推河长制工作深入民心。

改革动态|水清岸绿景美!这个街道治水成效棒棒的……

  近期,这支护河爱水队伍步履不停,持续拓展着“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内涵。

  吴航街道列入“河长制”管理的主要河流有铁炉溪、芝山溪、汾阳溪、城隍溪、天王溪、城区内河,河道总长度约13公里。目前已实现河长制体系建设全覆盖,设河长13名,辖区内所有河道由区河长办实行物业化管理,大大促进了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

  在落实“河长制”管理过程中,由街道总河长带队巡河,副河长分赴挂钩联系的村(社区)巡查,坚持开展每月“巡河日”活动,严格实行河长每周巡河制度,实地查看河道卫生、沿岸卫生保洁、水环境生态保护等情况,并就河道沿线存在的飘散垃圾、杂物等问题,组织人员及时清理。

改革动态|水清岸绿景美!这个街道治水成效棒棒的……

  4月份以来,街道上下累计参与巡河165人次,现场发现并解决典型问题4个,有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闭环,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见效,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的水环境。

  发动组织得力 共建共享宜居环境

  近日,吴航街道开展主题为“青心聚力·护河有我”的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全街各村(社区)青年干部、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等100余人在各自辖区各个点位同步进行。

  志愿者们沿着河道边打扫卫生、清理枯树杂草、废弃杂物、生活垃圾等;在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绿化带和辖区内河沿线、沟渠死角等重点区域进行大清理、大整治,以青春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改革动态|水清岸绿景美!这个街道治水成效棒棒的……

  今年,该街道结合村庄清洁“六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不断丰富“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内涵,结合实际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主题党日、“青心聚力·护河有我”五四主题团日等针对性活动,组织所辖13个村(社区)齐发力,持续推进专项行动,村(社区)志愿者们在城区内河各段以及辖区内天王溪、鳌头溪等几条流域,开展河道清洁和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改革动态|水清岸绿景美!这个街道治水成效棒棒的……

  期间,向沿岸居民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引导大家共同做好“门前三包”,共建共享宜居环境。

  广泛集聚合力 擦亮绿色吴航最美底色

  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动员讲话、宣读倡议书等传导绿色理念;

  编印《共护水清岸绿·共建美丽吴航——吴航街道“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倡议书》,吹响“护河爱水、清洁家园”集结号;

  推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管理制度,引导群众“讲文明、赢积分、换奖励、争荣誉”;

  号召全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争当“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践行者,引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新风尚;

  ……

  4月份以来,该街道组织各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各村(社区)退休党员、青年志愿者、外卖骑手、巾帼志愿者、民间河长等各类群体约269人,累计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40场次,协助清理水面漂浮物、杂草等各类垃圾50余车。

改革动态|水清岸绿景美!这个街道治水成效棒棒的……

改革动态|水清岸绿景美!这个街道治水成效棒棒的……

  下一步,吴航街道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落实“河长制”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生态发展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以“六清一改”为抓手,持续掀起“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热潮。

  动员更多群众,共守水清岸绿,共建美好家园,全面提升河湖水系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擦亮绿色吴航最美底色。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