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新华源:智慧赋能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0 16:24:2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动化生产线,纺机数据共享,“智慧大脑”一屏掌控,数据分析优化管理方案……近几年,新华源科技集团正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探索出一条智能纺纱的转型升级之路。

新华源:智慧赋能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日前,记者来到新华源科技集团看到,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里,恒温恒湿的工作环境下,一台台高速运转的自动化机器代替了忙碌的纺织女工,偌大的车间仅需几个工人负责巡视和简单操作。

  从抓棉、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打包码垛,自动化设备的应用贯穿了整个纺纱工艺的全过程。“近几年,我们在设备智能化技改方面投入了非常多,设备自动化率不断提高。通过利用智能化的设备和大数据化的管理软件,不断提升车间的生产效率,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减少传统企业用工对产业工人的依赖性。”新华源科技集团总裁陈文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要持续发展,离不开“智造利器”,去年底,新华源集团还引进香港中文大学技术团队,成立了福建数纺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适用于本企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纺织大数据管理平台。这个平台的应用相当于为企业装上了“智慧大脑”,车间开台、车间用工、设备运行、温湿度、产品产量等各类数据采集后,通过数据服务器上传到平台,管理者可实时了解各类数据,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可视化管控。

  “这个监控大屏能实时监控车间所有机台的现场情况,有故障会报警提示,方便我们生产部的工作人员及时处理车间状况,也能帮助我们降低损耗,提高生产管理效率。”福建数纺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楠告诉记者,这些数据经过梳理、分析以后,还可在标准化工艺、对标管理的基础上,提炼出更加优化的方案,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通过智能化设备应用,数据化管理平台配套,新华源科技集团智能纺纱车间万锭用工可降至12人左右,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产品品质大大提升,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智能化生产、数据化管理、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基本方向。新华源通过不断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在莱赛尔、莫代尔等差异化功能性纱线产品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满足多元化市场客户需求。

  新华源科技集团总裁陈文说:“未来,我们企业还将重点布局智能化涡流纺产业板块,这个项目是我们通过引进军工技术,自研自产。涡流纺生产技术是一个短流程纺纱生产技术,比传统的环锭纺生产工序要缩减两个工序,所以在生产成本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特别是在纤维素纤维纺纱产品应用方面有着巨大的市场优势。”

  下一步,新华源还将继续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管理效率,加快培育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以智能化技术为支撑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