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革动态|有你真安心!长乐这道“蓝色防护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1 11:45: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面对海上疫情防控的形势,我们要仔细巡察辖区海域,确保不留死角。”

  5月19日,区公安局海防大队组织警力在猴屿—梅花沿线海域开展沿海岸线巡逻防控工作,对辖区港岙口、码头等易被利用从事走私及偷私渡的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同时对涉渔“三无”船舶、擅自更改作业类型出海等涉渔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细致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此次行动仅仅是区公安局海防大队开展海上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改革动态|有你真安心!长乐这道“蓝色防护网”

  长乐地处沿海,海岸线长、涉及面广,是我区“外防输入”的关键点位。近年来,区公安局海防大队全力构筑海上防控屏障,建立“海上巡、陆上查”联防工作格局,全面阻断境外疫情输入。

  加强协作 严防境外疫情海上输入

改革动态|有你真安心!长乐这道“蓝色防护网”

  “我们部门和其他部门加强协作,实现水域无缝监管,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决不让非法入境船只进入我区海域。”连日来,区公安局积极联合区海渔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加强会商研判,互通信息,共享情报。及时研究制定《长乐区公安局偷私渡案(事)件应急指挥处置预案》及《海防大队与派出所联勤机制》,集合海防、刑侦、治安、出入境、巡特警、网安、法制等部门,利用各自警种优势,形成管防合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1930余人次,排查船舶1450余艘,宣传教育渔民3800余人次,张贴发布通告800余张,巡查港岙口2160余次,码头2580余次。

  强化管控 维护治安秩序平安稳定

改革动态|有你真安心!长乐这道“蓝色防护网”

改革动态|有你真安心!长乐这道“蓝色防护网”

  “我们严格落实报备船舶信息、人员信息、进出港信息‘三报备’制度。”区公安局海防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摸清沿海治安环境,他们组织各沿海派出所定期对船舶管理系统内的船舶及渔船民开展信息核查更新,做好船舶进出港登记制度。同时,排查港岙口、码头船舶停靠情况,实地询问渔船民生产生活现状,切实强化港区周边地带治安秩序治理。

  广泛宣传 筑牢反走私反偷渡防线

改革动态|有你真安心!长乐这道“蓝色防护网”

  “举报偷私渡,有奖励!”码头、船舶停靠点等均是宣传反走私、反偷渡的重点区域。

  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双反”知晓率和防范意识,区公安局海防大队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防偷渡的重要环节,按照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员化”的工作标准,组织各沿海派出所深入辖区,逐一走访辖区船舶渔船民,面对面开展反偷渡、反走私等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推动落实疫情期间偷私渡举报重奖政策,有效增强广大渔船民自觉遵规守法和主动支持防偷渡工作意识。2020年以来共播放LED宣传标语230余条,刷墙标语30余条,户外广告牌210余面,悬挂横幅6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28000余份,宣传品17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政策咨询950余人,入户宣传1300余次。

  专项行动 全力筑牢海上防线

改革动态|有你真安心!长乐这道“蓝色防护网”

  2020年以来,区公安局海防大队在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持续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通过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等专项行动,强化在运输、仓储环节的清查整治,加大长乐沿海重点地区巡逻管控力度,开展重点港岙口、加油站点的排查检查,切实防范成品油走私案件发生。

  下一步,区公安局海防大队将严格落实筑牢“五道防线”(数字防线、海上防线、口岸防线、村居防线、全员防线)、强化“五个环节”(监测预警、宣传发动、排查发现、防疫处置、依法查处)闭环管控要求,按照“分段管控、分兵把守”的原则,组织警力及群防群治力量对沿海岸线进行巡逻,积极协调属地党委政府开展港岙口、码头等重点部位、区域的“封港清查”专项行动,并以涉海“三项行动”为契机,严厉打击偷私渡、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消除疫情输入风险。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