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彰显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战略构想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7 09:08:2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彰显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战略构想

彰显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战略构想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同志主政福州期间制定和实施“3820”战略工程,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推进各项工作,在实践中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

  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3820”战略工程的制定和实施,树立了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和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典范。

  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福州具体实际相结合。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定要与当地具体实际相结合,从当地客观实际出发制定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3820”战略工程,是更好、更扎实、更有效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在贯彻落实中首先要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其次要掌握福州的实际情况、具体特点和优势,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注重量的积累,又注重质的跨越。

  因地制宜,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在尊重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前提下,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作为“3820”战略工程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福州因地制宜加快各类投资区和重点工业卫星镇建设。通过因地制宜谋发展,走出了一条在地方财力有限情况下较快发展经济的路子。

  立足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有效实施“3820”战略工程,离不开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主政福州时,提出“四个万家”的调查研究方法,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在扎实的调查研究中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转变作风、联系群众,从而端正态度、查找问题、理清思路,为做好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系统观念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这在“3820”战略工程中有着充分的实践体现。

  “3820”战略工程将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视为一个大的体系,并将这个大的体系又分为综合篇、县市区篇、行业篇、重点工程篇等子系统。从经济社会发展设计上看,注重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进行系统目标的设定,并注重各系统之间的联结。可以说,福州是习近平同志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地之一,制定和实施“3820”战略工程就是系统治理的鲜明体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习近平同志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福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懈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体现在“3820”战略工程的设想与目标紧紧围绕提高福州的经济发展水平,具体还体现在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

  在制定和实施“3820”战略工程过程中,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和建设的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引导干部群众破除影响改革开放的各种框框套套,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观念,动员和团结人民为振兴福州贡献力量。

  坚持独立自主

  制定和实施“3820”战略工程,充分体现了对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关系的辩证把握。

  在对外开放实践中,通过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实施大经贸战略和对外投资,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通过经济、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开放,不断增强综合实力;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内开放,全面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同时,坚持独立自主,注意把握好关键性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本地区的具体实际出发;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效益,在具体工作中保持清醒头脑,防止因盲目引进外资而形成对外依附性很强的经济结构;等等。

  “3820”战略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发挥历史主动精神而作出的事关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设想,是尊重历史规律的科学谋划,充分体现了顺应历史进程的使命担当、汲取历史智慧的开拓创新。回顾“3820”战略工程,这是一个长期的区域发展战略设想,需要一茬又一茬的领导干部带头干、抢先干来完成,充分体现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