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4 08:34:2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百业待兴的小县城;30年后,这里成为了一个富饶美丽的海滨之城。30年来,长乐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积极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砥砺奋进、步履铿锵,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一道道通途见证着幸福指数的攀升,一项项规划印证着交通事业的发展,一条条新路书写着发展为民的情怀。

  30年间,长乐从水泥路都难得一见,发展到如今“海陆空”内联外畅的交通网络,一代代长乐交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铺就了一条条发展之路、民生之路、致富之路,不但让群众出行安全便捷,吴航大地也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着世界。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纵览交通运输成绩单,长乐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交出了一张令人鼓舞的答卷——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正式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松下港区成为千万吨大港,地铁六号线开通在即,立体交通网络全面提升;

  2017年至今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4亿元;

  公路总里程达1480公里,其中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87公里,实现了全区行政村通畅率达100%;

  长平高速、绕城高速、长福高速及东南快速通道万新路复线段、道庆洲过江通道主桥等项目建成通车,国道G316线营前至漳港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城乡公交一体化、智慧交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长平高速松下互通处

  疏通“大动脉” 唤醒城市发展新活力

  道路通,百业兴。长乐历届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位谋划、精准调度,强力推进交通大会战。区交通运输局扛牢交通“先行官”政治责任,主动作为,发挥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将一个个“拦路虎”成功拿下。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道庆洲过江通道

  开展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协调服务。区交通运输局牵头相关乡镇(街道)全面完成长平高速、绕城高速、长福高速、东南快速通道万新路复线段、道庆洲过江通道及国道G316线营前至漳港段等项目交地1.099万亩、征迁31.3万平方米,为项目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2021年,东南快速通道(长乐营前至滨海新城万新路复线段)建成通车。

  道路路网建设加速推进。我区编制和实施我区“十四五”交通规划,有序推进国道228阜山至三沙湾段、104国道长安至湖里段、六平山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沟通上级交通部门调整国道及国高网规划,解决基本农田报批问题、上级资金补助等棘手问题。2017年以来,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达40公里。

  ‍目前,胪峰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营滨路提升改建工程、金福路及潭头连接线道路工程、岱岭隧道及连接线工程等一批交通项目正加快建设;203省道三个交叉节点改造工程已主体完工;三营澳渔港路桥工程、文浮路潭头街段改造工程、金梅路、东环路等建成通车,促进形成互联互通闭合交通圈。

  牵头高速沿线整治,城市建设品质有新提升。推进机场高速林荫大道景观效果提升和机场高速沿线高标准品质提升等任务,实施七个高速出口绿化美化环境提升工程,高速公路出口和沿线的环境焕然一新,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玉田高速收费站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鹤上高速收费站

  近年来,我区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福州市评比中成绩突出,2019年高速林荫大道工作考评全市排名第一,2020年高速沿线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工作考评全市排名第二。

  养护“小血管” 跑出小康路上加速度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下雨全是泥泞,孩子上学骑自行车容易打滑、摔倒,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面对家门口新硬化的小路,古槐镇龙田村陈大爷开心地说。

  ‍“建好公路只是第一步,管理好、养护好农村公路同样关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区交通系统不断加大交通依法行政力度,2017年以来查处非法营运、侵害路产路权等各类案件2313件,查处超限车辆5207辆次,卸载超限部分货物168625.66吨,处罚金额3598.05万元。

  全面推行“路长制”。配置并培训乡村道专管员,成立农村公路养护应急基地,配备应急抢险队伍及装备,提升农村公路应急抢险能力,2017年以来,先行推出农村公路县道养护市场化、专业化、机械化,实施重要县道公路专养化保洁36公里,完成涉及148个村农村公路养护示范提升工程453公里,完成涉及83个村农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150公里,积极修复破损路面、增设安防设施、提升沿线景观,打造一批精品的安全、美丽农村路。

  其中,2021年实施农村公路养护示范提升工程、农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各50公里,完成金港路、福北路桃坑交叉口信号灯工程,进一步提升道路安全及通行能力。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江朱互通

  一条条盘旋缭绕、上下翻飞的“飘带”,飘上了陡峭的山峰,飘进了深山,更飘进了边远乡村村民的心中。

  “公路好了,公交车通了,在外务工的也回来了,村里产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古槐镇副镇长、屿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光佑笑着说,如今屿北村的各个研学基地、党校教学点,为每年村财增收十余万,全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

  一条条乡村道路的建成,为百姓致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民生交通建设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公交全城通 搭起城乡居民幸福路

  在首占公交枢纽站,村民陈大伯提着刚从河下街买的菜,高兴地坐上了开往江田的公交车。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穿山跨海!多维立体交通大动脉在长乐快速成型!

  崭新的空调中巴,外观漂亮,车厢整洁,座椅舒适。“以前我们到镇上购物、孩子到镇上上学都只能骑摩托车或者等不定时的客运巴士。碰上下雨还特别不安全。现在好了,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让我们‘抬脚就上车、最多两元就到终点’,便捷、实惠不说,还安全。”陈大伯激动地说。

  多年来,城乡公交把乡村居民载进了现代城区,把城区居民载进了美丽乡村,降低了群众出行成本,拉近了镇村之间的距离,激活了人员和物资流动,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最直接受益者。

  在投币、刷卡公交全覆盖的同时,长乐又推出“扫码乘公交”的便民举措,这标志着长乐公交从“卡”时代迈入“码”时代。

  在胜利路环岛的公交站台,几名相熟的市民正在聊天,见公交车驶来,大家有序排队上车,“亮”出乘车码对准刷码机,便立即发出“滴”的响声,整个支付操作在瞬间完成。

  这样的电子支付可谓一举多得,既解决了市民搭公交车找不到零钱、办理公交卡手续繁琐等烦恼,又能为公交公司减少残币、假币带来的损失,并减轻后期对账成本。

  这是长乐智慧交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又一缩影。

  我区还积极提高场站布局,提升服务水平。2017年以来,我区建成投用金漳公交首末站、梅花公交首末站、江田临时公交枢纽站、潭头公交首末站、湖滨公交首末站等12个公交场站。不断新增开通公交线路,我区公交线路从18条增加至32条,线路营运里程从330公里增加至756.4公里,实现从仅覆盖13个乡镇(街道)至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2021年以来,我区建成投用东湖路公交首末站、漳江路公交首末站及78座雨遮棚公交站台,10月底还将建成猴屿公交首末站。完成长乐区公交专项规划编制,自2021年以来新增公交线路4条,优化公交线路23条次。

  大道至简,行稳致远,在吴航大地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畅通无阻的乡村公路通衢四方,连接未来!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