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监督工作回眸:用监督实效助力榕城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9 08:3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先后开展执法检查21项、专题询问10项,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7项,以实实在在的监督实效助力榕城科学发展。

  监督强化大局意识

  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切入点,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一主线,通过监督为人民群众管好“钱袋子”,通过监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调整。

  常委会每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财政决算、审计工作、预算执行情况等工作情况报告,审查批准市本级财政决算,对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开展实质性审查,推进预算公开。常委会还听取市政府关于政府性债务情况报告,连续4年审查批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分配方案,首次批准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保障债券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

  监督推进改革创新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以监督促进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不遗余力。

  用好“五区”叠加难得战略机遇,推动福州跨越发展,常委会听取政府关于推动“五区”建设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审议福州新区发展规划,开展福州新区建设专题询问。督促政府打造最优投资软环境,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营改增试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情况报告,组织开展简政放权、行政服务标准化、税收征管改革视察调研。督促政府强化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常委会还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创新型城市建设、科技进步等工作情况报告。

  监督彰显为民情怀

  公立医院改革、保障房管理、教育优先、全民健身……项项事关民生。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改善民生作为自觉追求,通过监督使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百姓,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督促市政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常委会每年听取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市政府关于公立医疗机构建设改革发展、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工作情况报告。在5年共计10项专题询问工作中也有大半主题涉及民生,如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工作等。

  常委会还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安工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等情况报告,听取市政府关于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工作情况报告。

  监督促进生态保护

  常委会连续四年听取市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无物业小区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宜居榕城魅力持续彰显。

  为了让福州跻身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会城市,常委会也是蛮拼的。专题询问事项安排了大气污染防治、生态市建设等议题,听取审议事项安排了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多项环保类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