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揭牌

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共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9 07:5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智慧水务”系统将助力城市科学防汛。

  福州新闻网4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文 池远/摄)继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用后,28日,全国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马尾正式揭牌。实验室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共同出资建设。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华为公司副总裁楚庆等出席揭牌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主持揭牌仪式。

  倪岳峰在讲话中指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是新一代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近年来,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物联网产业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培育形成了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条,集聚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物联网企业。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顺利启用,标志着我市物联网产业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必将进一步增强福州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真诚邀请国内外物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商业精英来福州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新机遇,努力打造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我们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在榕投资兴业提供最优服务和最好保障。

  王曦表示,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将为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提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产业化经验的技术和运营团队,帮助实验室成为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等方面的引领者和先驱者。希望实验室坚持立意高远、开放共赢,注重融合发展,在短期内迅速产生辐射效应和品牌影响,有效支撑中国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刁石京说,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落成,是福州市物联网产业开放创新、应用牵引、协同突破的重要实践,也是部市合作、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成果。工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希望实验室聚焦物联网产业发展和应用的关键技术突破,建设国际领先的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为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上,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签署了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共建协议,与上海新微科技集团等签署了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专项协议。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翁玉耀、黄长庆、陈荣辉,市领导张忠、阮孝应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