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接连推出便民惠企政策提升行政服务效率

四趟变一趟 服务更高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5 08:3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办事提供高效服务。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杨莹 文/摄)“请留下您的收件地址,工商营业执照办好后,就给您寄过去。”昨日上午,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福州易桥嘉信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办事人员蔡俊男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申请。

  帮企业代跑办证,是蔡俊男的主要业务之一。近段时间以来,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接连推出“工商登记名称预先核准网上申报”、简易注销、出证邮寄等服务新举措。这些服务给企业办事带来哪些变化?对此,蔡俊男深有体会。

  “以前申请工商营业执照要跑四趟服务大厅。第一趟办理名称预核,预核通过后,第二趟去领取受理通知书,第三趟递交材料,第四趟领证。现在,我可以通过网上系统申报名称预核,通过后,按系统提供的清单准备材料,再到服务大厅窗口递交材料,就可以回家等执照邮寄上门了。”蔡俊男说,“四趟变一趟”是最直观的变化,也是最实在的实惠,帮助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记者了解到,在福州自贸片区,不仅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只需跑一趟,注销企业也可以一趟搞定。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负责人叶青青告诉记者:“以往注销企业,要经过清算组备案、登报公告、注销登记等环节,材料繁琐,企业最少要跑四趟。推出‘简易注销’服务后,企业只需登录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进行网上简易注销公示,公示期满,再到服务大厅办理相关手续就行。”

  在福州自贸片区,这样的便民惠企政策还有很多,通过转变政府职能,这里的行政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今年初以来,福州自贸片区搭建了网上办事大厅,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审批全过程标准化、阳光化、透明化;成为全省首家试点,推进“证照分离”试点改革,通过“取消一批、备案一批、承诺一批、合并核准一批、优化一批、严格准入一批”,破解企业办证难题;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创新建设项目“一口受理”审批机制,将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32个工作日……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及时总结经验,对改革实施效果好的,形成案例、进行推广,对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和配套措施,推进改革纵深拓展。同时,进一步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在网上实现申报、审批、批件、寄件,力争实现“群众一趟都不用跑大厅就能办成事”,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