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市举办“榕博汇”——福州2018人才对接会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13 08:3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举办“榕博汇”——福州2018人才对接会纪实

  福州2018人才对接会现场人潮涌动。记者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赵昕玥 见习记者 叶欣童

  这是一方涵养人才、造就人才的有福之地。

  这是一个各类人才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

  幸福之城邂逅八方英才。8日~12日,我市举办第二届“榕博汇”——福州市2018人才对接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412名博士、硕士,我市183家用人单位精准对接、交流洽谈,共谋发展大计。

  让八方英才愿意来

  “这次来福州,我们看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搭建了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感受到了用人单位对人才的求贤若渴,体验到了有福之州的宜居宜业,真是不虚此行。”昨日离榕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王瑛龙感叹道。

  名校人才点赞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对高层次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高起点谋划,是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为引“凤”入榕、搭建好引才平台,在第二届“榕博汇”前,我市不仅多次召集用人单位梳理出1166个博士岗位需求、1547个硕士岗位需求,还组织多支小分队深入全国各地高校宣讲引才政策、诚心实意引才。

  “‘榕博汇’前,福州市招才引智小分队就在我们学校举办宣讲会,普及福州人才引进的补贴、住房保障、落户等政策,在福州就业的师兄、师姐也耐心地答疑解惑,让我们对于福州的招才引智政策有了比较完善地了解。”北京大学法学专业硕士刘尚志告诉记者,“参观了滨海新城、三坊七巷等地后,我被福州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深厚的人文氛围深深吸引了。”

  据了解,11日“榕博汇”举行当天,共吸引412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博士、硕士参加。

福州市举办“榕博汇”——福州2018人才对接会纪实

  福州2018人才对接会现场,学子们踊跃投简历。记者池远摄

  让博士硕士留得下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福州的城市精神,福州欢迎你们,希望博士哥哥留在福州。”10日上午,清华大学水利系博士张乐昕在三坊七巷参观时,收到了福州日报小记者余锦轩精心准备的礼物——一枚刻着“海纳百川”的自制印章。

  得知余锦轩为了篆刻印章,前一天晚上忙到11点多,张乐昕感动地说:“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榕博汇’,非常开心遇到温暖热情的福州小朋友!”

  温暖,无处不在。“榕博汇”期间,博士、硕士参观考察所到之处,总能听见“大博士,福州欢迎你”的温馨话语;无论是在清晨的机场,还是在深夜的火车站,总能看到青年志愿者精神抖擞地举牌迎接的身影。夜间轮班值守、住宿出行安排、“引才大使”全程导游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向来榕学子充分传递了福州引才聚才留才的满满诚意。

  以吴亮、魏志谋、钟治民、张昆鹏为代表的第一届“榕博汇”成功对接的清华、北大、人大行政挂职类博士,以主人翁的姿态全程参与筹备,在对接会现场为参会博士、硕士“牵线搭桥”,用耐心细致地解答与无微不至地服务,让师弟、师妹感觉暖意融融。

  为了让来榕学子全方位了解福州,市委组织部还邀请博士、硕士参观考察了滨海新城、三坊七巷、东二环人才公寓、牛岗山公园、市规划馆、网龙公司、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闽江灯光秀等地。福州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给这些名校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11日举行的“榕博汇”对接活动中,市委主要领导盛情邀请博士、硕士扎根有福之州,共建幸福之城。包括在榕央企、省属高校、市属事业单位在内的183家用人单位诚意满满,向这些名校博士、硕士伸出橄榄枝。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梳理对接情况,促进供需双方沟通,提高签约率,并继续跟踪督促博士和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的引进工作,持续扩大对接成果,促进更多人才落地福州、扎根榕城。

福州市举办“榕博汇”——福州2018人才对接会纪实

  “榕博汇”嘉宾参观人才公寓。记者池远摄

  让引进人才待得住

  今年以来,福州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积极创新招才引才政策,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出“闽都英才卡”“闽都博士卡”等服务举措,在创新创业、实践锻炼、快捷落户、人才公寓、资金补助、看病就医、子女教育等各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让各类人才在福州安心、安身、安业。

  对于引进的全日制博士毕业生,在配套补助上,落地后给予30万元人才配套补助,分三年等额发放;对其到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大数据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工作,与企业或科研机构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落地3个月后按每月3000元发放交通补助。

  在住房保障上,申请我市酒店式人才公寓,租金由政府、用人单位、人才各承担三分之一;急需紧缺专业博士申购我市人才共有产权住房,享受100万元产权份额;申请人才租房3年内每月可补贴2000元;申请入住45㎡~65㎡社会租赁住房,租赁价格为市场平均租金的70%;申购我市共有产权住房,个人与政府各占60%和40%产权份额。

  在落户政策上,入住我市酒店式人才公寓的,可选择在酒店式人才公寓集体户落户;根据自身意愿,自行选择在本人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就业单位集体户、就业和人事人才中心集体户落户,不受年龄和就业创业限制。

  在子女就学上,入住我市酒店式人才公寓的,可就近选择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和晋安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入学;子女入幼儿园或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由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安排到条件较好的优质幼儿园或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对于全日制硕士毕业生来榕就业,我市也制订完善了相关优惠政策。

  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相关政策措施,探索多元化引才用才新机制,拓展多渠道引进培养高学历人才的新途径,提升“榕博汇”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