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争当“先行军” 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1 08:54: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把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契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看福州——争当“先行军” 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就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当前,福建、福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贺信精神,加快建设“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着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示范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4月19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带领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一行,深入福州市,实地检查了解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情况。

  福州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为契机,掀起了数字建设热潮,取得了一批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促进了一场数字政务服务革命。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6%。

  时隔一年再看福州的数字经济,检查组成员一路感叹满满都是亮点、热点、增长点,而数字产业项目中的创新更激起了大家的思考和探讨。

  ——高意集团亚太总部,检查组感受到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产品的高附加值和在交通、工业、生活娱乐、健康管理等商业化领域应用之广泛。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大家为物联网的不断整合升级感到高兴,就深入推动智慧党校、智慧车联等项目,提升系统集成、加快应用落地等碰撞思想火花、积极出谋划策。

  ——网龙智能教育小镇,大家看到智能互动桌、全息投影教学等结合最新数字技术的智能教育产品,希望网龙把它们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数字教育发展成果。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大家希望福州市把中心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不断完善和提升功能,更好地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成就。

  福建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示范区,福州要当好开拓创新的“先行军”、探索实践的“试金石”、拼搏肯干的“攻坚队”。检查组认为,数字经济是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引擎新动能。福州要牢牢抓住峰会举办的大好机遇,充分放大峰会效应,实施数字经济领跑,更好地把准“风口”,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强链、建链、补链和联动”,以数字经济赋能实现弯道超车,形成发展新优势。(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