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胸怀全局 实干为民——我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8 11:59: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6日,学习时报继续连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福州日报社全媒体矩阵第一时间转发后,广大市民网友争相转发,并在文末点赞、留言。目前福州日报微信转载的四条《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微信累计阅读已突破24万人次,共获得19000多个赞,17000多条评论。

胸怀全局 实干为民——我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各政务微信公众号继续加入转载队伍。

胸怀全局 实干为民——我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连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采访实录,他们表示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政治智慧,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心系群众、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自觉对标对表,始终坚守初心,在全力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深化改革,力推农业稳步发展

  “当时,我是福州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和他见面之前,事先准备了福州市农业基本情况汇报材料交给他。他看了以后,跟我讲:‘省会城市的农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民以食为天,农业搞得好不好,涉及城乡家家户户,关系到社会安定和民生稳定。’”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通过学习领会采访实录,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他在福州工作期间,对‘三农’工作作出了许多具有预见性、前瞻性的指示,提出了切实有效的举措,为省会城市农业农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健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将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要求,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确保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继续稳居全省首位,争当全省“三农”工作排头兵。

  奉献余热,在“两新”组织党建中担当有为

  “他一贯对老同志非常尊重,对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也非常重视。他这种请教,不是随意的,而是有制度保障的。他到福州以后首创了老干部‘季谈会’。顾名思义,在每一个季度,都召开一次老干部座谈会。他把市里的离退休老干部请来,把刚刚过去的那一季度福州市的各项工作、各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向他们介绍一下,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工作有没有问题?哪里不足?哪项工作做得不够?社会上有什么反映?针对这些问题的建议,都可以在‘季谈会’上谈。”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看了采访实录,总书记当年充分尊重老干部,通过建立‘季谈会’听取他们意见建议的事仍历历在目,很受启发和教育。”曾在市委办公厅、习总书记身边工作6年的退休干部郭荣贵说,他2016年6月退休后,参与组建市委“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促进会,并任常务副会长。他积极配合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做好“两新”组织会员单位工作指导和舆论宣传。今年,根据市委“两新”组织工委部署要求,会同福州新闻网、三盛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典型范例巡礼。“我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积极发挥余热,为推进我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作出应有贡献。”他说。

  躬身下访,忠实践行群众路线

  “习书记还在福州创设了‘下基层接访’制度。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社会变革时期,各类问题越来越多,群众上访的人次也相应地越来越多。面对这个状况,习书记首先抓制度变革,改‘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他带领干部到基层进行‘下访’,到老百姓家门口去服务。”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福州市信访局督查处副处长郭文伟说,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创设了“下基层接访”制度,改“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到老百姓家门口去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妥善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提升践行群众路线的政治能力,强化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把听民情、顺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的每一件事办实办好,更好服务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郭文伟表示。

  忠诚履职,抗洪救灾站排头

  “从部署和检查防洪设施,到赴中洲岛指挥救援被困群众,直至全市抗洪及善后处置,习书记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没有回家。就在这三天,彭丽媛老师正在妇产医院生产,而忙于挽救群众生命财产的习书记,没能腾出一点工夫去看一看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防汛工作的优良传统,是我们防汛工作者做好新时代防汛应急工作的坚实基础。特别是‘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防汛办主任吴红城说,“习总书记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展现的责任担当和榜样精神,更是新时代防汛工作者必须认真领悟、身体力行的。我们要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忠诚履职、奋勇争先,时刻牢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总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努力为防汛减灾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强传承,激发闽剧活力

  “习书记抓工作一直是很全面的,对文化事业也是如此。他对福州的传统艺术非常喜爱,福州闽剧学校是他亲自倡议创建的,至今仍为传承闽剧艺术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习书记同时也认为,福州要进一步对外开放,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应该在弘扬古代艺术的同时,也重视现代艺术的培养。”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福州市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江柳青告诉记者,闽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习总书记的关心支持,学校现在的一批青年教师正是在他的关心下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深造成长的。作为福建省唯一一所闽剧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将从《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闽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不懈奋斗。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洪翔表示,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闽剧艺术人员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有所创新,让闽剧发展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