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专项额度400亿!福州联合四家金融机构帮企业渡难关!(附相关政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8 22:23:1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专项额度400亿!福州联合四家金融机构帮企业渡难关!(附相关政策)

  8日上午,福州市“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政府银行企业对接会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出席并讲话,市长尤猛军主持。市领导林飞、张忠、阮孝应、林中麟参加。

专项额度400亿!福州联合四家金融机构帮企业渡难关!(附相关政策)

  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福建海峡银行、福州金控集团等6家金融机构,和飞毛腿、捷联电子、福耀、恒申、中景石化、永辉等我市22家重点企业以及部分新闻媒体参会。

  会上,市有关领导对市政府与四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的扶持政策、市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等作了解读,进出口银行、国开行、农发行、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金融支持我市企业的主要措施和落实情况。这次市政府与四家在榕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的扶持政策,力度很大,指向鲜明,方案合身,利率优惠,办理便捷,专项额度达400亿元,目前已与我市首批企业达成了总金额为26.6亿元的贷款协议。《若干措施》凸显了“三个降低”: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经营成本和用工成本。

  王宁指出: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和联防联控机制,压紧压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举措,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多措并举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切实维护市场供应稳定,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接下来,随着机关单位上班、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严格落实省里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十一个“一律”要求,继续把牢“四道关口”,严防聚集性疫情,加强医疗救治,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用足用好市里支持中小微企业、重点龙头工业企业政策和金融机构扶持政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期分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位企业家要在疫情防控中切实负起责任、发挥作用,扎实做好返岗员工健康管理、出入口管控、场所消毒保洁、食堂用餐管理等。

  王宁感谢金融机构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充分展现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主动为福州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信贷支持;感谢中央和省、市各家新闻单位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凝聚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希望各位企业家增强信心,积极作为,克服困难,加快复工复产,助推福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有哪些措施?

  安排专项贷款额度资金

  开辟绿色办理通道

  降低贷款利率……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兴业银行等四大银行在闽、榕分行分别与市政府共同制定相关措施,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福州市重点龙头企业稳定生产、保障供应,以实际行动服务省会城市“六稳”工作。

  中国进出口银行:

  百亿资金支持福州龙头企业贷款

  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设立50-100亿元支持福州重点龙头工业企业应急资金专项贷款额度,按最高利率不超过3.33%、贷款期限不超过半年、对经营正常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采取免担保等授信政策予以支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全程“一对一”服务企业,在风险可控、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原则上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审批流程,最快可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放款”。目前分行已会同市工信局落实了首批5家企业10多亿元授信。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分行将落实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特殊授信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贷款利率、期限、额度以及授信评级、贷款审批、免担保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用好总行即将下达的抗疫主题金融债券资金、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制造业类企业纾困专项贷款、小微企业转贷等低息资金,加大对抗疫企业和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扩产增产,并承诺不随意抽贷、断贷、压贷。同时,对2月份贷款到期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采取调整还款计划、贷款延期等方式纾解困难,避免企业受疫情影响下调信用评级,并对相关企业实施利息减免政策。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向11家榕企供贷29.5亿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其防疫贷款主要投向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和采购、科研攻关、技术改造以及重要生活物资供应企业的生产、运输和销售及公共卫生领域物资购置等方面的流动性资金需求等领域。贷款利率方面,对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名单内企业执行LPR利率(贷款基准利率)减100-130个基点;其他涉及疫情防控的救灾应急贷款,可执行LPR利率减35个基点以上,其中小微企业可执行LPR利率减50个基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物流运输业、文化旅游业等行业企业,可视实际情况执行优惠利率。贷款期限方面,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为1年,中长期贷款期限3-15年。贷款担保方面,原则上采取保证、抵押、质押中的一种担保方式或组合担保方式;对经营正常、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容缺办贷,即先审批后投放,后按约定落实相应办贷手续。银行专门开辟防疫应急绿色通道,3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审批等流程。对防控疫情捐款的结算手续费,线上线下一律免收。目前该行已向盛辉物流、稻花香米业、元成豆业、永辉超市等11家福州地区企业提供贷款29.5亿元,福州油脂公司、面粉公司、恒丰米业等13家企业合计约14.5亿元的防疫应急资金需求,正在加紧办理中。该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下放审批权限,5000万元以内的贷款由市分行第一时间审批投放。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适当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防控疫情。

  国家开发银行:

  向重点保障企业提供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设立福州市疫情防控应急融资专项额度。对于纳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通过转贷人行专项应急贷款予以重点保障,执行不高于1年期LPR-100bp的优惠利率。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将按企业实际获得利率的50%予以贴息支持。对于纳入地方性重点企业名单,但暂未纳入全国性名单、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企业,提供1年期优惠利率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领域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大型生产性龙头企业,提供1年期优惠利率的流动资金贷款。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向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商银行等合作银行提供转贷款,同业合作予以支持。贷款担保方面,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还款来源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可靠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采取免担保。此外,分行还将建立绿色通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快速响应。

  兴业银行:

  20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支持企业稳定生产

  兴业有速度,金融有温度。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正从贷款审批、资金汇划、系统支持、贷款利率、收费减免、网点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大对疫情期间福州重点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力度。目前该行降低门槛,在1天内分别完成了对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春晖公司2900万元、转型生产医用口罩的爹地宝贝公司2000万元、提供口罩原料的中景石化1亿元贷款和经纬集团2亿元贷款的审批,近期还将投资永辉集团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助力我市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这些资金投放绝大部分为无担保的信用方式。接下来,该行将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支持我市企业发展。设立专项额度:将设立20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作为支持福州重点企业稳定生产的应急资金。降低贷款利率:主动配合市政府加大技改基金对中小企业的贴息力度,将市技改年利率从4.5%降至3.5%,省技改继续维持年利率3%的低息水平;其他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同期LPR减10bp(目前减点后为年利率4.05%)。部分免除贷款担保及免收手续费:对经营正常、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采取贷款免担保,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流通企业免收相关业务手续费。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流通企业的贷款需求进一步简化流程,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延长贷款期限:对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中小微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可延长期限或办理无还本续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