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亲自部署战“疫”,习近平这篇讲话信息量很大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16 13:27: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在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指示和部署。最新刊发的这篇6000多字的讲话,披露了不少会议当天新闻通稿之外的内容,信息量非常大。

亲自部署战“疫”,习近平这篇讲话信息量很大

  “疫情防控是我最关注的问题”

  从年初一到现在,疫情防控是我最关注的问题,我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不断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

  稳住了湖北疫情,就稳定了全国大局

  要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其他地方的患者也大多有湖北接触史。稳住了湖北疫情,就稳定了全国大局。

  避免引发群众恐慌,带来次生“灾害”

  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避免因确诊病例增多、生活物资供应紧张等引发群众恐慌,带来次生“灾害”。

  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

  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

  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

  我们早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我已经就这个问题作出了批示。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这次疫情暴露出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如防护服等)储备严重不足,在其他储备方面还可能存在类似问题,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要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在关键物资保障方面要注重优化产能的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类表格。

  有的地方市县卫健局、应急局、政府办、县委办、妇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都各自制作一份或几份表格,要求基层干部填写并迅速上报,这些表格的内容其实相差无几,但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

  还有些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

  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要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而不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

  要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