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党史上的今天 · 5月22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2 19:35:46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字号

  重要论述

  1935年5月22日,朱德以红军总司令名义在彝族地区发布《中国工农红军布告》指出: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彝汉平民,都是兄弟骨肉。可恨四川军阀,压迫彝人太毒;苛捐杂税重重,又复妄加杀戮。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彝人风俗。军纪十分严明,不动一丝一粟;粮食公平购买,价钱交付十足。凡我彝人群众,切莫怀疑畏缩;赶快团结起来,共把军阀驱逐。设立彝人政府,彝族管理彝族;真正平等自由,再不受人欺辱。希望努力宣传,将此广播西蜀。这篇布告收入《朱德选集》。

  1944年5月22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工厂职工代表会议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论述了经济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共产党是要努力于中国的工业化的。讲话指出:边区的工业,其数目虽小,但它所包含的意义却非常远大,是最有发展前途、最富于生命力、足以引起一切变化的力量。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必需有工业。要中国的民族独立有巩固的保障,就必需工业化。我们共产党是要努力于中国的工业化的。日本帝国主义为什么敢于这样地欺负中国,就是因为中国没有强大的工业,它欺侮我们落后。因此,消灭这种落后,是我们全民族的任务。老百姓拥护共产党,是因为我们代表了民族与人民的要求。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解决经济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建立新式工业,如果我们不能发展生产力,老百姓就不一定拥护我们。在抗日战争中,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抗击了百分之五十八的敌军,百分之九十的伪军,这方面我们是有经验有成绩的。但是,对于经济工作,尤其是工业,我们还不大懂,可是这一门又是决定一切的,是决定军事、政治、文化、思想、道德、宗教这一切东西的,是决定社会变化的。因此,所有的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经济工作,其中许多人应该学习工业技术。如果我们共产党员不关心工业,不关心经济,也不懂别的什么有益的工作,对于这些一无所知,一无所能,只会做一种抽象的“革命工作”,这种“革命家”是毫无价值的。我们应该反对这种空头“革命家”,学习使中国工业化的各种技术知识。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

  1983年5月22日,邓小平在会见毛里求斯政府代表团时谈到中国经济问题说:中国人口众多,经济比较落后。每年达到就业年龄的就有七八百万之多,解决这么多人的就业问题是不容易的。当然,我们的就业问题和欧美、日本的情况不一样。搞单一经济有很多问题不好办,很难解决就业问题,很难摆脱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我国农村过去十分贫困,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搞“以粮为纲”。当前,我国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实行因地制宜、多种经营的方针,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仅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农村面貌就大大改观,大多数农民开始摆脱贫困,成效是显著的。粮食不仅没有减产,反而有较大的增加。在谈到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时说:我们最根本的一条经验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任何国家、任何地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制订本国的方针、政策、目标和计划。过去,我们没有这样做,犯错误就犯在这里;这几年成功,原因也在这里。别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自己的事情。

  2014年5月22日,习近平在同外国专家座谈时强调,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他指出,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要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对他们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他强调,文明交流互鉴,首先是人的交流互鉴。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有利于我们积极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也有助于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重要的是,这种交流有利于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

  党史回眸

  1949年5月22日,第二野战军解放江西省会南昌。

  1962年5月22日,中国影协举行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大会。这是第一次全国群众性的电影评奖活动。《红色娘子军》获得最佳电影故事片奖。

  2009年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2014年5月22日,习近平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时讲话指出,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

  历史瞬间

党史上的今天 · 5月22日

1949年5月22日,第二野战军解放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