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产业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14 09:14:0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产业优

  近年来,福能鸿山热电公司致力于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灰渣100%综合利用。图为技术员在厂区内监督节能参数。本报记者林辉 摄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产业优

  沙县集辰农林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组装畜禽养殖场有机废物处理机。目前,该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生产线6条,年生产农林机械设备15万台,年销售额增长率保持在13%以上。 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肖首洲 乐小丽 摄

  东南网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自2015年末中央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这一行动迅速在全国各行各业铺展开来,福建应声而动,迅速吹响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集结号。本报也第一时间推出“供给侧改革八闽行”专栏,记者深入生产一线调查走访,记录了我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火热进程。

  作为我省2016年产经领域最热门的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底进行得如何?取得哪些成就?本报梳理过去一年的相关报道,带您一窥究竟。

  ★破题:什么是供给侧改革?

  如何准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2月24日,本报“供给侧改革八闽行”开栏文章《发力供给侧改革 转型升级稳增长》,对此进行了系统论述。4月,本报又与省委政策研究室联合举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座谈会,有关成果在《求是》版连续推出。

  ★范本:学习改革看标兵

  改革风气初开,如何行而不乱?标兵意义重大。为给改革提供可以复制的范本和借鉴,2016年2月25日至29日,本报密集报道华峰集团、松霖家居、嘉泰数控等改革先行者以及泉州市、安溪县层面的成功经验;此外,在2016年3月3日至18日的两会主题报道中,推出福鼎白茶、科华恒盛、万利达、连江官坞海带、欧浦登光学、洛驰鞋业、新大陆支付以及福建自贸试验区等一批推进改革的典型报道。

  ★案例:碰到问题怎么办?

  改革绝非一蹴而就,不可避免会碰到迂回和挫折。如何攻坚克难?本报2016年3月21日至30日期间重磅推出五篇“推进供给侧改革深度观察”,复盘解读《石化产业,短板怎么补?》《电子信息产业:力破“缺芯少屏”格局》《新一轮技改,如何更精准发力?》《科技创新平台,如何加快提升?》《多种粮,更要种好粮》等重点领域推进改革的经典案例;2016年3月29日、4月6日,辅以两篇《供给侧改革:企业家怎么说?怎么做?》,请各行各业企业家讲解“战术”。

  ★巡礼:改革号子真嘹亮

  经初期磨合,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渐入佳境。如何为高涨的改革势头添柴加薪、鼓舞士气?本报于2016年4月开始,展开对我省改革一线“明星”的巡礼式全面报道,呈现福耀玻璃、明光新材、通达科技、虹润精密仪器、雪津啤酒、福能集团、星网锐捷等企业,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园、厦门火炬高新区等产业园区,福安不锈钢、南安卫浴、永安煤业、晋江制造业、安溪茶产业、三明林业、全省商超和便利店等产业,以及闽侯、龙岩新罗、漳州市、南平市等地区的改革锐气,烘托改革的氛围。

  ★分析:改革改得怎么样?

  改革行至半途,取得哪些成就?还有哪些不足?为找到答案,让大家心中有谱,本报于2016年7月25日推出《记者八闽行 问道供给侧》报道和主题特刊,系统回顾半年时间内福建供给侧改革的进展和亮点,并分别于2016年6月17日、7月4日、8月5日、11月 16日推出《产业短板怎么补?民企对接信号足》《新常态下,福建民企如何转型》《供给侧怎么改?投资数据看明白》《供给侧改革:结构更优,转型更实》四篇报道,梳理和总结我省阶段性的改革进展,为改革列出成绩单。

  ★挖潜:改革还能这么改

  供给侧是相对于需求侧而言的经济学概念,与人民群众物质需求关系密切的农业和制造业在改革中自然得风气之先,而服务业等领域则需更多的想象力来寻找切入点。为挖掘改革潜力、启迪改革思路,本报记者走访各个领域,推出《点石成金,“玩”出个飞马奖》《观光工厂:玩创意,玩体验,玩出好心情》《入闽游客半数以上留下过夜》《文创入驻,老工厂变身新景区》等多篇报道,展现旅游业的改革创新举措,并关注喜相逢公司用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弥补租(购)车市场供给不足、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在人才和技术供给侧领域的独特建树。

  ★补漏:不让改革留死角

  老少边穷地区和传统手工制造业领域既是改革的难点,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点,能否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齐头并进、不留死角?本报于2016年10月13日至18日期间推出聚焦食品作坊转型系列报道,重点关注了穆阳线面、连城地瓜干、鼓浪屿馅饼等传统手工食品作坊的转型作为,并探讨了在转型大背景下食品作坊如何续脉的命题。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农村供销社如何借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华丽转身?本报也于2016年8月16日专题进行了报道。对于浦城桂花产业、福安葡萄产业等亮点产业,本报也给予了重点关注,努力展现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貌。

  产业优,蓄势积能开新局

  东南网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尹荔)国内首个单层石墨烯量产基地落户厦门,将从根本上解决石墨烯高价位低产能的瓶颈,推动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

  由福耀投资约6亿美元建设的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汽车玻璃工厂投产,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

  总规模50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落户晋江,吹响我省进军“中国芯”的冲锋号,全力冲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的格局;

  ……

  一年来,我省产业优化的信号频频涌现。

  我省是传统制造大省,但也存在产能结构性过剩的问题。我省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好“三去一降一补”,践行“工匠精神”,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解决“供需错配”问题。

  面对产品结构问题,我省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做强做大优势产能,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2016年4月,全省第八轮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达标名单出炉,有727家农业企业榜上有名;

  面对产业结构问题,近年来,泉州加快推动占存量70%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把制造业调整为传统产业、石油化工、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各占1/3的格局;

  面对区域结构问题,我省着力优化产能布局,近年来频频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纺织服装、水产品加工、矿产开发、浮法玻璃生产等优势行业。

  产业转型升级的内部层次理顺了还不够,还需要在政策层面开路,为长远发展谋篇布局。

  2016年,我省出台《福建省中小企业成长计划(2016-2018年)》《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方案》《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为产业优清扫障碍。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工程更被列入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之中。

  产业优,离不开生产要素的提质升级。近年来,我省全面深化生产要素市场的改革,通过充分竞争、健康有序的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资本市场,力争为生产要素更合理的配置提供更多的条件。

  2016年,我省支持以下重点地区探索人才聚集工作:厦门市人才特区、闽都人才聚集区为人才聚集区(人才特区)建设单位,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人才聚集基地等8个基地为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建设单位,水产学人才高地等10个单位为企事业人才高地建设单位。

  当前,我省正处于从密集要素投入过渡为要素效率提升,然后再到创新驱动的新发展模式。省委、省政府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我省大力推进创新资源向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集,同时,大力推进漳州、莆田、龙岩、三明国家级高新区加快创新发展。支持平潭加快台湾创业园建设,支持南平武夷新区、龙岩武平等产业集聚区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字福建”“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行动计划稳步推进。

  为实现产业优,我省内外兼修,蓄势积能。通过内增基础,外强动力,一年来,我省产业经济质量与效益齐增,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为“十三五”开了好局。

  2017,我们的目标

  2016年12月9日,省委务虚会议提出:

  201 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比全国更高一点的发展速度,在体制改革和产业转型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一要突出项目带动,加快招商、精准招商,策划生成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要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完善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等薄弱环节。三要推动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迈向 中高端。四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服务业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进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提高现代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五要有效防范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六要先行先试,做好重大改革试验。

  2016年12月23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要突出产业升级,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努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要突出项目带动,努力扩大投资等有效需求。抓紧产业发展项目,抓好重大项目续建、开工,抓好新一轮企业技改,培育更多增长点、增收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重点项目,扩大公共产品有效供给。

  要突出改革攻坚,切实用好用足多区叠加政策。

  要优供给,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满足需求为最终目的,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要深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鉴工业化理念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振兴实体经济提升供给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多样化的住房供给,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合理自住购房,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完善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调结构,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要加快推动机械装备产业、纺织鞋服产业、食品加工业、冶金建材工业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服务模式创新,加快发展新业态,引导制造业主辅分离,进一步壮大金融业、物流业、旅游业。

  星网锐捷:创新成就速度

  东南网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上月,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荣列2016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电子企业前十强,并连续第13年入选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再次展现其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的魅力。

  近年来,星网锐捷在企业网、无线网络、瘦客户机、数字娱乐系统等领域领跑,常年位居国内第一,甚至跻身亚太第一。

  秘诀何在?

  “自主创新是星网锐捷跨越式发展的原动力。”星网锐捷常务副总经理林冰如是说。

  2015年,公司研发投入6.5亿元,占营收的14.84%。截至去年12月15日,累计申报专利2351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4年居全省第一。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目前,公司在全国拥有6家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发人员3000多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0%以上。

  基于强大的创新能力,近几年,星网锐捷探索开辟硬件、软件和服务等业务。在云计算、下一代网络、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园区等新兴应用领域,星网锐捷为客户带来前瞻性的应用解决方案,成功进军俄罗斯、印度、东南亚、非洲、美国等国际市场。

  在地铁,由于4G信号不能完全覆盖地下,通用的解决方案就是在车厢内实现WiFi全覆盖。锐捷网络自主研发的“车载WiFi专利技术”在2016年获得全面覆盖,在公交、地铁、普快、大巴、轮船、航空等交通行业的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星网锐捷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已渗透到生活的许多方面,“+互联网”的产业布局逐渐成形。

  去年,星网锐捷的升腾资讯在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桌面云系统——IVYCloud威讯云企业版,实现从虚拟化到云计算的转身,开启公有云运营服务;深耕教育行业,桌面云2.0方案覆盖全国近20个省市,云课堂步入3.0时代,市场份额超七成;腾云社区开通近3000个腾云小站,成为福州、深圳规模最大、收入最高的第三方快递末端云服务平台。此外,视易连续9年稳坐KTV娱乐点播市场第一。

  厦门金龙:树立行业标杆

  东南网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上月19日,2017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评选在北京颁奖,金龙客车凭借新龙威产品一举夺得“年度客车”奖项。

  据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苏亮介绍,新龙威是基于经典车型龙威的一款全新升级开发的产品,“比如,为降低油耗量,我们联合国内主要的动力总成厂家共同开发,在发动机的调校、变速器的匹配、低滚阻轮胎的选择、空气动力学优化等方面精益求精”。

  本次测评中,新龙威在技术特色评价方面获得满分。苏亮认为,这和金龙客车与国际、国内著名客车产品进行对标不无关系。新龙威成为业界认可的标杆,是金龙汽车长期以来坚持创新驱动的结果。

  据了解,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CNAS认证实验中心、新能源汽车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和由200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创新队伍,并与世界知名客车及零部件企业长期保持深层次合作。多年来,金龙汽车紧盯世界客车制造前沿技术,持续推进工艺改进和创新,率先将车载智能信息系统、车联网技术、主动安全技术、豪华客车制造技术等10多项国内首创技术应用于客车产业化中,使我国客车总体水平大幅提高。

  去年,金龙汽车集团紧贴绿色、智能等大趋势,完成30个系列、近200款新品的研发,完成新技术研发40项。

  技术领先,让金龙汽车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游刃有余。

  2015年,出口沙特阿拉伯的1060辆金龙校车被沙特政府作为当地小车的标准;去年,金龙全铝车身纯电动公交车拿下巴黎公交订单,站稳欧洲高端市场;去年,金龙独有的超级电容客车在以色列、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等国热销……截至目前,金龙汽车产品销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超过2.5万台,占中国客车出口比例超过1/3,出口到欧洲发达国家的销售额占行业出口总额的65%。

  据透露,去年,金龙的豪华车销售同比增幅超15%,目前的订单排至今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