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大力投入文保工作 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1 16:3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大力投入文保工作 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三坊七巷

  福州新闻网7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福州市政府近日公布了《福州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涵盖了全国、省级、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8处,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项,福州城区老地名保护名单,以及37棵福州市一级古树名木名录。近年来福州市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先后投入100多亿元,保护与修复并重,传承与发展并举,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活”了起来!

  三坊七巷:人气之王

  来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三坊七巷2016年接待游客1090.85万人次,成为福建省首家年接待人次破千万的A级景区,在全省A级景区中位列第一。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人气为何如此之旺?“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所蕴含的丰厚人文内涵,丰富多彩的福州传统民俗展示活动,永和鱼丸、木金肉丸等老字号饱含的“福州味道”,让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

  近年来,福州注重传承与发展历史文化街区活态的历史文化精髓,通过保护三坊七巷所蕴含的各项民俗活动、民间曲艺、民间工艺、风味饮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深刻体验区域民俗文化等提供优良的环境、条件与载体。

  不断创新的文化管理思路,使得这片历史文化街区既能让人寻找到文化记忆,记取乡愁,又焕发出文化时代活力。文化产业的导入与融合便是其中的一个亮点。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谦华介绍说,目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文化业态空间占比超过65%。她告诉记者:“目前三坊七巷正深入挖掘坊巷文化内涵,加大文创及其他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完善三坊七巷‘吃、住、行、娱、乐、购’等旅游六大要素布局。”

  朱紫坊:打造漆文化街区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虽地处闹市,但因安泰河沿岸浓荫的呵护而平添了几分安宁、静谧。

  为期半年的2017年福州漆艺回顾展,6月刚在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朱紫坊芙蓉园落幕,面向社会零基础、零收费的“我在朱紫坊髹大漆”实训班6月29日又在朱紫坊33号开班。

  在此之前,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在朱紫坊惊艳登场,展览展出了8个国家(地区)125位漆艺家的625件作品,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参展后表示:“双年展放在历史文化街区展出,这个展览空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是多年来在漆艺领域难得一见的好展览。”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朱紫坊漆文化街区建设项目计划2018年基本完成,将打造成以芙蓉园为漆艺展示中心,以漆文化时尚广场为中心节点,集聚周边精品酒店、青年驿站、漆艺茶社、漆专卖门店等文化休闲业态的城市客厅和漆创意街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升福州在世界漆艺领域的影响力,打造中国漆文化发展的学术平台,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将定点在朱紫坊举办。古老的漆艺与古民居交相辉映,让人惊艳!福州传统漆艺与文保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有机结合,让历史文化街区“活”了起来,走出了福州市探索文物资源利用的新路。

  上下杭:再现近代商贸风情

  “近市鱼盐千舸集,凌空楼阁万山低……”历史上的上下杭,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如今,经过保护修复,上下杭将再现近代商贸风情!

  30日福州首届“喝诗”大赛在上下杭三捷河广场开幕。“喝诗”是福州传统民间艺术,在市井街巷的喜庆场合即兴唱贺,即为“喝诗”。不少前来捧场的老福州表示:“找到了福州记忆。”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上下杭三捷河沿岸将打造成酒吧一条街,近期即将对外试开放。根据规划,三捷河沿河两岸主要以娱乐、休闲生活为主题,下杭路以东路段以传统手工艺和老字号商铺为主,隆平路南段设置富有台江特色的小吃餐饮,打造台江夜间美食传统小吃体验一条街。上下杭的龙岭顶板块则以闽越王文化古迹为亮点,打造闽文化古迹游览区。该片区内山顶还规划建设前店后作坊、楼上居住的商墅(特色客栈),沿龙岭顶巷两侧设置民宿商业,打造民宿文化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