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8两会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5 16:00: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4日在福州市长乐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

  ●区政协主席 陈增国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十二届区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长乐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区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长乐经济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凝聚思想共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努力将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深化学习夯实政治基础。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机关干部学习会等为载体,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着力搭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组织引导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政协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及时传达贯彻中共中央一系列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一年来,组织委员、机关干部500多人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20场,增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自觉在中共长乐区委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及时向区委汇报工作,主动请区委点题确定重点协商和调研议题,集中精力议大事、谋大局,重大协商活动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出席,重要协商成果主动报送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政协履职中。全力助推我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作,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组织全体委员签订《长乐区政协委员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坚决拥护长乐撤市设区的重大决策,积极参与、统一思想,审议通过《关于长乐市撤市设区工作的意见》,为撤市设区工作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

  围绕中心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加强与区委区政府的沟通联系,支持配合完成中心工作。政协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攻坚2017”,认真抓好重点项目分工任务,助推福州地铁6号线长乐段征迁、长福高速公路罗联段征迁等工作,班子成员走基层、进企业、下工地共110人次,促进了企业技改和招工难等相关问题的解决。积极参与“招商2017”,全力投入滨海新城招商工作,聚焦大数据等相关产业项目,协助引进了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北京奇虎科技(360)、贝瑞和康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安长乐”建设活动。主动走访异地商会和委员企业,增进联系联络,服务“回归工程”。

  二、紧扣中心任务,积极服务长乐发展大局

  常委会紧扣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心聚力、积极建言,为推动长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务实推进协商民主。落实“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与区委区政府联合制定《2017年度区政协重点协商工作计划》并共同推进实施。形成以政协全体会议整体协商为龙头,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深入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活动。全体会议围绕“一府两院”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政协提案、小组讨论等形式提出各方面的意见建议500余条,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常委会议紧紧抓住党政全力推动、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决策部署,专题听取我区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为推进决策部署的落实凝聚智慧,营造氛围;围绕“加快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议题,专题听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迁安置、服务管理、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协商议政,为加快推动产业园建设务实建言,献计出力。各专委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广泛的对口协商,分别就深化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改善城区交通状况、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等议题,通过委员视察、座谈协商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63条,为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

  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本着“党政所需、各界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选择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海洋经济强区建设、执行联动工作、华侨捐赠信息库建设、“海丝”文化遗产保护等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篇,提出意见建议38条,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围绕重点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古城保护、内河整治、企业自主创新、滨海旅游产业发展、旧楼加装电梯等工作视察活动,与人大联合开展“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专项视察活动,视察组深入镇街村居走访察看,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全年视察调研活动形成16份专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全力配合省、福州市政协做好“推动社区物业管理规范化”“科学规划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滨海新城生态建设水平”等课题的联合调研工作,其中《科学规划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滨海新城生态建设水平》得到福州市政府尤猛军市长的批示,为助推滨海新城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

  扎实做好提案工作。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审查立案165 件提案,《关于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大力发展我区旅游业的建议》《关于加强协作进一步推进我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等20件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由政协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开展提案办理“一周一案”活动,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制定出台《福州市长乐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科学化水平。继续开展委员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对住建局、教育局提案办理质量和服务工作进行民主评议,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委员点评,推动提办双方协商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坚持常委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同区政府开展“回头看”活动,追踪提案办理,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和成果转化。

  三、关注民生需求,共同致力社会和谐稳定

  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积极反映民意,在服务人民中履行好政协职能。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制定《福州市长乐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积极发动委员和特邀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一年来,编发《政协信息》专刊9期,向省、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8条,近100条直接涉及民生热点问题,15篇被全国、省、市政协采纳,位居福州市第二名。其中,《调整对港澳台足球内援条款限制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县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应统一设立并规范运营》《强化政策导向激活民间投资活力》《引入专业团队以PPP模式建设管理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区旅游业、整治漳新中学大门附近移动摊位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专报,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有效解决。

  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坚持把支持部门工作作为出发点,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落脚点,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组织开展饮用水安全、区医院外科大楼、南山公园栈道、闽运中心客运站建设等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项视察,助推项目顺利进展。加强对司法工作的民主监督,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组织委员参加“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司法改革、司法为民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对教育“阳光招生”的民主监督,通过座谈协商对2017年城区招生划片调整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并得到采纳。支持委员担任有关部门的党风廉政、机关效能监督员、人民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鼓励委员在民主评议、行风测评、审判旁听、行政听证等活动中,对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积极组织政情交流。努力为委员知情参政、关注民生搭建平台。一年来,听取了财政、住建、发改、商务、教育、侨务、旅游等20多个单位通报工作,委员们针对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10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鼓励委员努力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设和谐沟通的桥梁,组织委员围绕《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建言献策,与相关部门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有关教育卫生、养老服务、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当场答复和采纳,加强了政情民意沟通互动,密切了党政群关系。组织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先后深入罗联乡马台村、漳港街道演屿村及连江县下宫乡松皋村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

  四、增进团结联谊,汇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长乐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画好同心圆。

  营造合作共事良好氛围。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加强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邀请党派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参政、建言献策创造条件。重视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提案,支持他们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群众诉求和社会动态,充分发挥其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一年来,区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500多人次参加政协会议或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撰写提案9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5条,切实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泛团结联系各界人士。修订出台《福州市长乐区政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加强界别组织建设,完善界别活动小组召集人工作制度,强化委员界别意识,提高界别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与宗教界委员联系,走访看望宗教界人士,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鼓励界别委员和宗教界人士积极参加慈善和公益活动,促进宗教团结和睦。组织视察琴江村民族工作情况,听取村民对乡村建设和古建筑保护意见,促进我区少数民族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联谊,圆满完成第十四届榕台青少年夏令营来航参观接待工作,介绍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情况,增进“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情感认同。

  扩大政协组织社会影响。密切与新闻传媒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利用吴航乡情报、广播电视台、长乐新闻网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我区政协事业发展和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从不同角度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行走在知行合一的履职路上》等委员履职故事在《人民政协报》刊登,区政协委员创作的书画作品在福州市政协系统“喜迎中共十九大召开书画作品展”中展出,《建言滨海新城建设,共襄创新发展大业》等60多篇活动报道在吴航乡情报和区广播电视台上刊播,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征编收集整理“三亲”文史资料,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新一届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委员参加学习培训和履职活动,邀请专家为新一届政协委员辅导人民政协基础知识和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知识,不断提高委员调查研究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出台《福州市长乐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健全完善委员参加政协会议、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机制。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组建政协委员微信群,开通“长乐政协”微信公众号。落实区政协领导、专委会走访联系委员制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鼓励和支持委员立足岗位,切实发挥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带头模范作用。在学习贯彻福州市滨海新城建设项目启动暨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座谈会上,委员们紧紧围绕创新发展主题,特别是围绕推进滨海新城建设、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优化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履职建言。一年来,共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各类履职活动60多场,参加委员达1000多人次,发挥了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加强专委会和政协联络组建设。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制定《福州市长乐区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把课题调研、专项视察、提案督办、对口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任务分解量化到各个专委会,由各专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充实专委会力量,将全体政协委员安排到5个政协专委会,强化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建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定期联络座谈机制,指导联络组围绕基层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问题履行职能。一年来,各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积极组织委员和各界人士开展调研视察、走访座谈、资政建言等各类履职活动28场,提交提案24件,发挥了联络组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促进发展的作用。

  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组织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一线考察、正向激励的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先进,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完善机关制度建设,制订《福州市长乐区政协机关规范化建设意见》等6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和科学化水平。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完成机关总支和支部换届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以及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向全区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对照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和广大委员的新期盼,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议政建言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协商调研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民主监督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需进一步增强,履职成果的转化运用还需进一步推进,等等。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切实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意见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区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区委中心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在思想建设上促深化

  要按照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宣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与履行政协职能相结合,与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相结合,聚焦长乐坐标方位,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新水平。

  二、推进协商民主发展,在服务中心上求实效

  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有关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协商议政格局,继续深化“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持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按照“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长乐”的总要求,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管用之策。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任务,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围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目标任务,着眼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精心开展视察调研;围绕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目标任务,立足长乐深厚的人文情怀和历史文化底蕴,主动献计出力;围绕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的目标任务,持续助推“生态长乐”“美丽长乐”建设,切实开展建言献策。

  三、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助力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视察,助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交通、就业、社会保障、饮用水和食品安全等重要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扩大提案办理协商面,选择一部分提案开展“回头看”,促进提案办出实效。创新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畅通社情民意的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倾听基层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做好政协委员应邀担任特约监督员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在凝心聚力上增共识

  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为长乐发展大局凝聚智慧和力量。健全联系制度、提高联络频度,强化交流交往、增进信任理解,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密切与港澳委员联系,探索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的有效方式,鼓励他们为深化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贡献才智。充分发挥对台区域优势,积极促进航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共同福祉。加强与海外特邀人士及社团联系,深化与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和重点人士的交往,更好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加强文史工作,征编地方史料,不断增强政协文史的资政育人、团结联谊功能。

  五、着力固本强基,在能力素质上抓提升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继续加强委员学习教育和履职培训,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和考评工作,持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协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完善调研视察机制,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为委员更好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团结协作,严明工作纪律,规范运行程序,努力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踏实的作风,在奋力开启新时代长乐发展新征程上同心同向,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长乐作出政协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