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各有高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22 10:1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各有高招

恒益纺织工人正在卸货。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为返岗工人进行核酸检测、测体温、消毒……昨日,记者走访长乐部分已复工复产的中小企业时,发现这些企业在保证生产有序进行的同时,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严防死守每一道疫情防控关卡。

  随着部分中小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返岗工人逐渐增多,如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是对企业的考验。长乐区全力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的同时,也强化疫情防控指导,鼓励科学施策、“一企一策”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

  员工吃饭大有讲究

  运输原材料的货车缓缓进场,戴着口罩的工人立刻忙碌起来,卸货、运货、登记;车间内,机器设备开足马力生产……这是长乐两港工业区恒益纺织厂的火热生产画面。

  “返岗工人有240多人,产能恢复了60%。”公司行政人事主管陈绵文告诉记者,今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工人有104人,为公司部分生产线启动奠定了基础。近段时间,对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之外交通出行不便的工人,公司支持其包车回厂,并给予适当补贴。目前陆续有100多名工人返回,为生产注入“动能”。

  为做好疫情防控,公司也全力落实健康登记制度,已经在厂的工人每日两次检测体温;厂区各个区域全方位消杀;密切跟踪观察返厂工人,安排独栋宿舍隔离14天,如无异常才允许上岗。

  “我们还严格就餐管理。”陈绵文介绍,和家属一起生活的工人,鼓励在家自行做饭或由公司提供快餐在家就餐;对在食堂就餐的工人和办公人员,则按时段分三批进行。进餐前,所有人员消毒、规范洗手;进餐时,每人间隔1米,同向就坐。

  疫情期间,长乐区出台的相关政策举措,也减轻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压力。“政府为我们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陈绵文表示,政府发放了口罩,为有办社保的职工提供适当补贴,电价也相应下调,公司一个月能节省约15000元。

  包车上门接人返岗

  “大家彼此间隔1米,按顺序排好队,一个个检测。”昨日上午,在长乐区古槐镇艾维尔实业有限公司宿舍楼门口,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给刚刚返岗的工人逐一采集咽拭子,准备做核酸检测。

  “这些工人刚从贵州回来,核酸检测没问题后才上岗。”艾维尔公司副总经理陆龄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家具出口,12日开始复工生产,因留厂工人只有30多人,先启动部分生产线。一边是工人紧缺,一边是交通受疫情影响,工人无法及时返回。在长乐区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多方联系旅游大巴,火速前往贵州毕节县,直接到家门口接回了110名工人。

  记者了解到,公司准备好了独栋宿舍作为隔离点。所有返厂工人在检测结果未出来前,先隔离在宿舍,每日两次体温检测不松懈,一日三餐、生活用品,均有人送上门。

  “政府很给力,不仅指导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在交通出行上也有相关的政策支持。”陆龄介绍,公司根据长乐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严抓防疫工作。在厂员工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管理登记;宿舍、车间、办公区每日三次消杀;食堂做好快餐,工人领回宿舍就餐,避免人员聚集。此外,古槐镇政府向公司统筹发放了口罩、体温枪等物资,对于包车费用,政府还给予一定补贴。

  “长乐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任务仍很艰巨,容不得半点懈怠。”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近期组建9个指导服务工作组,由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处级领导带队,分别赴18个乡镇(街道),指导各乡镇(街道)和企业贯彻上级有关政策,在分区分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助力各类企业有序有力有效复工复产;指导各乡镇(街道)用足用好近期省、市、区出台的援企稳岗、支持中小企业和重点龙头工业企业政策以及金融机构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平稳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