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长乐区吴航乡情社高维:深入“战场”记录防疫一线实况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9 09:1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区吴航乡情社高维:深入“战场”记录防疫一线实况

  高维深入长乐区医院感染科采访。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下午还有采访,中午就要把上午采写的稿子赶出来。”17日中午,在长乐区融媒体中心,刚刚采访回来的高维和往日一样,一肩背着采访包,一肩背着摄像机,风尘仆仆。

  高维是长乐区吴航乡情社采访部负责人,从长乐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到村(社区)一线,从区医院感染科到集中医学观察点,从复工复产的企业到捐款捐物的社会各界,都留下了他深耕一线报道防疫信息的身影。

  2月7日,吴航乡情社接到要去空港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采访的任务,高维主动接下任务。这天本是高维轮休的日子,在这之前他已经连续扎根一线报道疫情防控工作17天。

  “高维特别重视‘补位’,一有临时任务,他最先想到的都是‘自己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吴航乡情社相关负责人说。

  高维主动挑起疫情防控宣传重任,多次到长乐区医院感染科和3个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采访。2月16日,高维接到上级任务,要到长乐区医院感染科采访救治病人的一线医护人员。“顾不了许多,硬着头皮往前冲。”高维说,医院感染科是防疫最前沿,采访前,他有些顾虑,一直暗自给自己加油鼓劲,可进入感染科,一投入到采访,所有的担心就抛到了九霄云外。

  高维对奋战一线的防疫人员进行全方位呈现。在他的笔和镜头下,记录了漳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陈津趁着有限休息时间和刚满一岁的双胞胎女儿进行视频通话;记录了长乐区医院感染科护士郑敏和刘元妹奋战在战疫最前线,近两个月没回家;记录了首占卫生院医生林旭忍着刚刚动过手术的伤痛,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高维从长乐全面启动防控工作以来,坚持每天和长乐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沟通,了解最新宣传要点,及时传达给每位同事。他安排部门同事和各自包干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挖掘长乐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经验做法,不断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在长乐宣传部门的指导下,他带动同事积极转变采访和写作模式,从群众最关心的角度入手,在内容和标题上精心琢磨,提升新闻时效性、贴近性和可读性。

  在高维的带动下,吴航乡情社的采访人员深入一线充分报道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截至目前,吴航乡情社共报道210篇疫情防控原创新闻,其中20篇被上级媒体报纸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