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危”与“机”

——长乐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启示与方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5 11:47: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领域将产生深刻变革。我们要洞察和把握经济发展趋势与产业转型方向,努力在疫情的“危机”中寻找“机遇”,牢牢抓住新兴产业的风口,力争为企业提供更有力度、更有精度和更有温度的产业政策支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危”与“机”

  东湖数字小镇。(资料图片)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根据媒体文章《疫情对经济影响有多大?》的预估,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三波冲击:第一波冲击旅游、航空、娱乐、餐饮、酒店等行业;第二波冲击零售、批发、物流、房地产等行业;第三波影响制造业,主要由延迟复工、销售滞缓、进出口受阻、劳动力不足等因素导致。

  长乐是福州的工业重镇,去年工业总产值近2800亿元,虽然长乐在此次疫情中由于前期管控有力,从2月8日起就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工业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但是依然暴露出长乐经济中的两个薄弱点:

  一是工业互联网渗透率不高,体现为工业企业对工人数量和技术工人依赖较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虽然长乐采取了“返岗直通车”“核酸检测”等积极措施,但复工企业中因工人数量不足,特别是部分技术工人的匮乏直接影响了企业的产能恢复。

  二是数字化治理还未完全打通社区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疫情防控中,虽然长乐大力推广企业使用钉钉大数据健康管理平台,但在短时间内完成组织架构建设、临时程序开发、打破信息孤岛和用户体系构建等方面,面临的困难问题较多且效率不高。而浙江由于前期从省到社区120余万公职人员已经全面使用“浙政钉”,全国超过1000万家企业使用企业版钉钉,二者可以快速对接,实现数据融合。在疫情防控中,浙江平均4天~5天上线一套防疫新系统,无缝适用于各个小区和企业。

  经济发展趋势与产业转型方向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尽管关乎民生一线的第三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但也有不少业态与产业在危机中脱颖而出,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以长乐为例,虽然传统产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但是一些数字经济企业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十分亮眼。比如,注册在长乐区的阿里巴巴(福建)公司,利用钉钉软件平台,实现员工健康在线登记和管理。落户滨海新城的贝瑞和康,在疫情期间为返榕复工人员进行了18万人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福州市安全复工作出重要贡献。长乐的博思软件公司,上线了福州“e防控”微信小程序、福州市防控监测平台和长乐区口罩预约服务平台等,冲锋在信息技术战“疫”一线。

  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坚定了对两大经济发展趋势的判断,认为四大产业即将迎来重大机遇期。

  (一)两大经济发展趋势

  一是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此次疫情,由于西部等劳务输出省份加强人员流动的限制,导致沿海地区工业企业普遍用工人数不足,复工却难满产。更有甚者,因为部分技术工人主要来源湖北,直接导致个别工厂或工地无法开工,成为制约全面复工复产的瓶颈。相信经历过疫情的教训,会有更多长乐企业认识到纺织钢铁等传统产业的出路在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只有实现“两化融合”,降低对员工规模的依赖,才能在“黑天鹅”降临时存活下去。以长乐区的阿石创公司为例,该公司正在建造的智能化工厂采用机械手、AGC小车、自动检测设备、自动翻转设备等智能设备代替人工劳动,辅以ERP和MES信息化系统、智能仓储、条码系统,预计可以将制造成本降低70%,用工人数减少17人、用工成本降低50%。

  二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疫情过后,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将会迎来一个加速期、一个爆发期,智能社会也会更快到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包括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部分,一方面人们看到了许多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数字化克服空间障碍来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服务,比如影院观影、教育培训、办公和销售,一直以来都是典型的线下场景,这次疫情过程中线上化进度大大加快,这实际上给了人们一个重新审视这些产业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在疫情期间展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数字经济供给侧在疫情中体现出较强的以变应变的适应性,在零边际成本和规模经济效应基础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会加速应用实施,各种应用场景还会层出不穷。

  (二)四大机遇产业

  疫情是一次洗牌,无法逆流而上快速转型的企业和生产模式将淹没于时代浪潮中;疫情也是一场变革,当企业乃至个人开始被动接受新型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时,新机遇正蕴含其中。疫情过后,有四大产业即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一是健康医疗产业。医疗行业是抗击疫情的一线行业,也是战“疫”的主战场。一方面,以互联网医疗为代表的无接触式医疗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比如疫情期间,京东健康的日均在线问诊量达到10万人次,阿里健康每小时的咨询量近3000人次;另一方面,对精准医疗的需求大大增加。比如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自动化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利用达摩院的人工智能技术将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由数小时缩至半小时,大幅缩短确诊时间,并能精准检测出病毒的变异情况;

  二是大数据产业。不少企业通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广疫情防控大数据产品,产业互联网进程大大加快,成功占领了平时难以触及的市场。以在线办公为例,有超过2亿个人用户、1000万家企业使用阿里巴巴推出的钉钉线上远程办公。根据咨询机构的预估,去年中国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约为288亿元,受疫情刺激,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达375亿元,增长率约为30%。

  三是平台经济。在疫情防控中,以电商(含跨境电商)、外卖、在线教育为代表的平台经济表现出高效配置资源的作用,取得巨大发展。以电商为例,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超过2000亿元,但渗透率仅为5%,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疫情进一步强化了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加大了电商和外卖的渗透率。根据京东数据显示,今年京东生鲜销量环比春节前增长超370%,三线至六线城市销量同比增长近300%。饿了么在北京的生鲜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7倍。

  四是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大放异彩,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这两项技术的巨大潜力。比如在AI诊疗方面,阿里巴巴的达摩院联合阿里云研发了一套全新AI诊断技术,AI可以在20秒内准确地对新冠疑似案例CT影像作出判读,分析结果准确率达到96%,大幅提升诊断效率。又比如,旷视科技开发的人工智能测温系统,支持大于3米的非接触远距离测温,乘客无需停留和摘下防护工具,温度检测误差在±0.3℃以内。

  “后疫情时期”的政策建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我们将迎来“后疫情时期”,许多领域必将产生深刻变革。我们要洞察和把握经济发展趋势与产业转型方向,努力在疫情的“危机”中寻找“机遇”,牢牢抓住新兴产业的风口,力争为企业提供更有力度、更有精度和更有温度的产业政策支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一要推行更有力度的技改基金政策。“金融是产业之母”,在解决制造业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技改基金的作用功不可没。今年为了力促企业复工复产,福建省技改基金在首批80亿元基础上扩盘到200亿元,福州市也出台了加大市技改基金对中小企业的财政贴息力度的政策。考虑到疫情给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流动性带来较大困难,要进一步降低基金申请门槛、扩大支持范围、加快审批进度,最大力度地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

  二要完善更有精度的平台经济政策。当前数字经济已经迈入以平台企业为载体、以数据为驱动的2.0时代,从阿里、腾讯、百度到谷歌、亚马逊、脸书等互联网巨头,无一不是平台企业。平台经济是孵化“独角兽”、实现弯道超车最好的选择之一,要从两个“精准”出发,为企业制定更有精度的平台经济政策。一方面,精准抓住平台企业这个“牛鼻子”,大力孵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并认真处理好平台企业和招商平台的关系,防止政策套利;另一方面,精准把握平台经济的关键特征,放宽产业领域的限制,从平台特征入手,把存在明确的双边市场,提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或撮合交易服务的企业,认定为平台企业。

  三要实施更有温度的健康医疗政策。2017年,福州市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服务平台(福州)两大平台建设。不过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数据存储和数据应用仍是“两张皮”,下游的高校、科研单位、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司等很难获取存储在平台的数据。要出台更有温度的医疗数据使用政策,妥善处理数据安全与应用发展的关系,积极营造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政策环境,打通行业壁垒,消除信息孤岛,着力构建跨部门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

  (全文共3662字)

相关新闻